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皇保罗二世病重专题 > 正文

意报称前苏联克格勃策划了1981年刺杀教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7:02 新华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晚邮报》30日透露,前东德情报部门文件中新近发现的文档显示,前苏联克格勃曾于1981年下令刺杀教皇保罗二世,并将这一刺杀任务交给保加利亚特工。

  《晚邮报》称,这些文档是由德国政府发现的,文档显示,克格勃曾下令保加利亚特工执行刺杀计划,并让前东德的情报部门予以协助。保加利亚将执行暗杀的任务交由两名土耳其极端主义分子,其中包括麦赫麦特·阿里·阿格卡(MehmetAliAgca),正是阿格卡扣动了板机。

  《晚邮报》称,这些文档目前已交给保加利亚并将对意大利议会公开,目前意大利议会正在调查前东欧政权在意大利境内的活动情况。据悉,文档主要包括东德情报部门写给保加利亚情报特工的信件,讨论如何销赃灭迹以及否认政府曾参与此事。

  阿格卡目前仍被关押在土耳其的监狱里,他在被捕后宣称,此次暗杀行动是在保加利亚驻意大利使馆的控制下进行的。保加利亚一直坚称他们是清白的,并表示阿格卡的“故事”是意大利情报部门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编造出来的。

  《晚邮报》认为,文档披露的情况印证了教皇回忆录中的陈述,保罗二世在其回忆录《回忆和认识:千年对话》中曾写道:1981年5月的那次暗杀事件很可能不是由阿格卡策划或者指挥的。(固山)(来源:中新网)

  相关专题:教皇保罗二世病重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