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评论:台联党参拜靖国神社背后动机实为煽动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8:25 人民网

  4月4日,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带领一批“台独”分子跑到日本参拜所谓“靖国神社”。这是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媚日”路线的延续,是一小撮“急独”分子“皇民化心态”的集中暴露,更是“台独”势力迎合日本“以台制华”战略的丑陋表演。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招魂社。那些供奉其内的甲级战犯,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被日本征召的台籍军人,多数是被迫,都是
日本侵略者的炮灰。但他们替日本侵略者卖命,侵略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日本侵占台湾期间,烧杀掠抢,无恶不作。苏进强所谓“对流落在靖国神社的约28000名台籍军人英灵及为国牺牲的日本人表示敬意”,完全是为了替其参拜靖国神社的荒谬行径辩解、解套,本质上是将日本侵略战争合法化,替日本军国主义复辟招魂。

  苏进强所谓“放下历史的恩怨和仇恨,追求和平与安全”的言论,更是罔顾民族大义,无视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进行的残暴侵略行为,无视台湾同胞50年来被日本殖民统治的悲惨命运。更主要的是,日本右翼迄今“台湾心结”深厚,妄图重温殖民统治台湾的旧梦。因而,忘却历史,就是对台湾同胞的犯罪,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和平与安全”。岛内舆论指出,台联党把对曾经建设和保卫台湾的中国人的仇恨永远放在心中,却对日本殖民统治者杀害台湾人民的历史随时忘记,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选择性记忆,是“爱日本、贬台湾、恨中国的表现”。

  苏进强以“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台湾政党党主席”而引以为荣,但岛内各界强烈批评台联党参拜靖国神社是“时空错乱”、“令人惊讶”、“不伦不类”、“幼稚可笑”,批评台联党“已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在台湾附庸的势力”,质疑台联党与其参拜靖国神社的台籍日本兵,为什么不参拜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抗日烈士?事实上,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人物,参拜靖国神社都是对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过的亚洲人民感情的极大侮辱和亵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都强烈反对。台联党居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替日本军国主义招魂,显然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

  一是延续李登辉的“亲日媚日”路线。李登辉1994年与日本右翼作家司马辽太郎对谈时,明确表示他自己22岁以前是日本人,吹捧日本殖民统治对台湾贡献良多。他授意台湾“教育部”编撰的《认识台湾》教科书,极力为日本侵略者屠杀台湾同胞辩护,美化日本殖民统治。2002年9月26日,李登辉接受日本《冲绳时报》专访时,胡说“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所有权应属于日本冲绳县”。李登辉不仅与日本右翼打得火热,还多次以治病为由,跑到日本进行“台独”活动。不难看出,苏进强参拜靖国神社的表演,与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的“媚日”路线密切相关。

  二是巩固“台独铁票”。日本对台湾实行50年的殖民统治,极少数人“皇民化心态”浓厚。迄今一些“台独”分子“皇民情结”挥之不去。李登辉、日本“驻日代表”许世楷、“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国策顾问”金美龄等都是“老皇民”的代表。台联党政治影响日益削弱,因而借通过参拜靖国神社迎合岛内残存的“皇民”,巩固“台独基本教义派”票源。

  三是迎合日本右翼,对抗祖国大陆。日本右翼是继美国之后、“台独”势力的“二老板”。但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尤其是出于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考虑,日本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但中日在日本教科书、钓鱼台主权归属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矛盾。加之日本对台湾实行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情结”挥之不去。因而台联党与台当局分进合击,利用中日矛盾,尤其是日本的“台湾情结”,迎合日本“以台制华”的战略图谋,蓄谋建构所谓“美日台同盟”,为“台独”打造国际保护伞。台联党秘书长陈建铭不打自招,声称“现在是美日台共同防御中国的时代,没必要有仇日心结”。“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极力为台联党开脱,称台联党参拜的目的纯粹是祭拜台籍阵亡士兵,动机并不是鼓励战争,当局对此“不鼓励但可以理解”。由此可见,台联党和台当局在这一问题上“配合默契”。四是借题发挥,宣扬“两国论”。苏进强参拜靖国神社,打着“台湾人和台湾本土政党”代表的旗号,这当然是为了欺骗岛内外舆论。苏进强还煽动说,中国是以仇恨的观点来看靖国神社,他个人和台联党及多数台湾人都不认同中国的看法,“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由此看来,以“多数台湾人”自居,宣扬“两国论”,也是台联党此次日本“祭拜之旅”的用意之一。

  台联党的“祭拜之旅”,暴露了岛内一小撮民族败类的媚日丑态。这种为了“台独”不惜出卖灵魂的卑劣行径,自然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强烈反对。(彭维学)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台湾周刊》主编)

  相关专题: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