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评述:“三驾马车”均衡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赵承、齐中熙)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去年一季度,投资增长过猛,而消费和出口增长相对较低,影响了宏观经济的大局。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投资、消费、出口的增长,不但各自表现良好,而且相互搭配不错,显示了宏观调控的成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说,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经济,最好是均衡发展,才能够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回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98亿元,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回落2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能源、交通等行业投资得到加强。水泥、冶金等行业投资继续得到抑制。

  郑京平分析说,现在投资的现状可以说是增长速度仍然偏快,但是增长的势头已经开始放缓。从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看,增长速度也是明显放缓,只增长1.5%。当然,这是在去年投资增长幅度很高的基础上。

  从房地产投资中也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去年同期在城镇投资项目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1.1%;而今年首季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2324亿元,增长26.7%。

  分行业看,农业、能源、交通等行业投资得到加强。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39.9%,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增长86.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4%,铁路投资增长4.3倍。水泥、冶金等行业投资继续得到抑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分别下降2.9%和1.4%。

  郑京平表示,首季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去年虽有较大幅度回落,但这是在去年增长速度很高的基础上的增长,所以规模依然是偏大的,仍在高位运行。因此,当前仍要坚持严把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

  消费需求加快增长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12亿元,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比去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

  对于这个速度,郑京平较为满意:“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消费要能够增长9%到10%已经是非常好的成果了。所以,我们不能指望消费有大的跳跃,一下子增长太多。”

  一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速度高了2.7个百分点。郑京平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去年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加还比较快,尤其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幅比前两年快了很多。另一个原因,像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改革,经过这么多年以后,大家对此逐步地适应或者说承受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至少对它们的预期已经比较稳定了。

  郑京平指出,尽管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还比较温和,但不能掉以轻心,需要认真加以监测。特别是要注意加强保护低收入群体。

  进出口贸易持续扩大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扩大,出口继续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2952亿美元,增长23.1%。

  统计还表明,出口1559亿美元,增长34.9%;进口1393亿美元,增长12.2%。进出口相抵,顺差166亿美元。

  在一些出口大省,一般贸易出口高速增长,私营企业出口高速增长,进料加工进口快速增长,一般贸易和来料加工进口下降,出现了新的特点。

  另外,外商直接投资继续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352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实际使用金额134亿美元,增长9.5%。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达6591亿美元,比去年末增加492亿美元。

  一些人提出,今年利用外资合同金额的增长幅度有了较大的回落。郑京平说,我们看外商直接投资,作为一个先行指标,可以看合同金额,但是,重要的是实际利用外资的情况。去年一季度,各地的开发区还没有整顿,可能各地在签合同的时候,只要能够拉来意向性的投资就签了,合同金额比较高。如果从实际到位金额可以发现,今年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9.5%,高于去年同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