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回西安 乡党欢迎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01 华商网-华商报
今天回西安 乡党欢迎您(组图)
清凉寺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今天回西安 乡党欢迎您(组图)
清凉寺门口已经有专人把守

  连日来,西安的大街小巷,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是连战的西安之行,好客的西安“乡党”期盼游子归来。

  “连战要来西安了,听说他是在西安出生的,而且在后宰门小学上过学。半个世纪过去了,终于可以回来看看了。”年近六旬的李先生说。李先生老家在广东,但来西安已经40多年了,“40年来,我从没有回过老家,我能够体会到连战先生怀念故土的心情。”

  “连战虽是中国国民党主席,但他也有和普通人一样的思乡之情。作为一名西安人,我们更是以一个西安乡党的身份欢迎他、迎接他!”西安市民陈先生说:“虽然人在台湾,但他的根在这里。”“参观兵马俑、品尝陕西小吃,这是我们陕西乡党招待客人最好的方式!”王女士认为。

  为了能在西安亲眼见证连战回乡的历史时刻,西安市民高先生放弃了去新马泰的旅游。高先生一个月前就预定了旅游团,昨天他观看了连战在北京大学演讲的直播后,“感觉很兴奋,也很感动,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很希望见证连战和参访团来西安的重要历史时刻。”昨日,高先生向旅行社退了团。“虽然赔了1800元,失去了难得的出国游机会,但我觉得值。”据称,和他一起退团等待连战来西安的有四五人。

  机场 演讲区铺下红地毯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团一行今日将乘包机抵达西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究竟准备得咋样了?

  据悉,按有关部门要求,机场铺设的红地毯大小已做了明确规定。机场客梯车上要铺设4米宽、10米长的红地毯,在离包机停机不远处则专设演讲区,演讲区红地毯铺设的规格长20米、宽10米,面积达200平方米。

  据了解,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准备工作已完全就绪。为了做好各项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陕西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安全服务保障领导工作小组。届时咸阳机场现场运行中心与塔台和空管进行及时沟通,准确向机场各保障部门发布信息;候机楼的贵宾厅将成为保障工作的主要场所;机场卫生处将专设现场救护处,配有急救车和医务人员在机坪待命。

  另外,5月1日连战先生一行离开当天,机场安检部门会设置专用安检通道,为代表团成员和随行记者进行安检。

  酒店 三道安检门保安全

  今日中午,阔别故乡半个多世纪的连战将返回西安,下榻西安喜来登大酒店。在随后的午宴上,连战先生将品尝到几道具有陕西风味的特色小吃。酒店中餐厅为此已从昨日起暂停开放,除此之外还将在大堂入口安置三道安检门。

  该酒店此前已对大堂、餐厅和会议室进行了装修,截至昨日已全部装修结束。记者看到,酒店大堂地面已被更新为带有巨大菱形图案的磨光地砖。据介绍,28日上午,喜来登大酒店召开了一个由餐饮、接待、客房各部门主管参加的会议,专题安排连战入住期间的系列接待工作,酒店“希望做到尽善尽美”。据了解,为了专门接待连战夫妇,酒店特地挑选了一些有丰富经验的服务员。

  今日中午,陕西省和西安市有关领导将在喜来登酒店的名为“唐苑”的中餐厅宴请连战一行。据一名工作人员说,“为了迎接重要客人”,该餐厅从4月29日起暂停对外开放,直至5月2日连战离开后才恢复开放,期间连战访问团以外的客人将另行安排就餐地点。据悉,酒店为连战精心准备了几道陕西风味小吃,还将选用特色菜点。

  昨日起,国内外部分媒体记者已陆续入住,该酒店已将两间会议室辟为新闻中心。一保安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连战下榻期间的安全,酒店可能将于今日在大堂入口处安置3个安检门,所有进出客人均要接受严格安检。

  母校 百人体操正在排演

  “爷爷,您回来啦!”4月27日,西安市后宰门小学的孩子们进行节目彩排时,5个孩子稚嫩而富有感情的嗓音让在场的人们感动,孩子们将以这样的方式欢迎老校友连战重回母校。“我们要表演百人体操!”一个小演员说。彩排开始前,孩子们互相查看演出服、道具。彩排开始了,伴着音乐,孩子们翩翩起舞,站在前排的几个跳拉丁舞的孩子特别引人注目,身穿白色服装的“小天使”绕着体操队飞来飞去,一场精彩的表演吸引着观看彩排的人们。彩排结束,老师不忘为“小天使”整整衣服,每一个细节都很注意。而一个表演《三字经》朗诵的一年级孩子,向记者熟练地背诵了部分内容。该校校长白彩玲表示,学校将举办一场以和平为主题的联欢会。

  芙蓉园 银壶盛满陕西美酒

  长鬃覆颈,长尾舞摆,颈系流苏,口衔酒杯———今晚,前来西安访问的连战将用此仿唐舞马衔杯纹银壶,饮一杯陕西本地产酒,尝一尝仿唐宫廷宴。

  据悉,连战一行今晚在西安大唐芙蓉园的行程是:品尝仿唐御宴、欣赏美轮美奂的诗乐舞剧《梦回大唐》、登临紫云楼远眺大雁塔美景。仿唐御宴分为6道凉菜、8道热菜,主要为唐代宫廷风格,也有一些陕西地方风味的菜肴。其中有一道用唐三彩骆驼形盅盛放的“驼蹄羹”,特点是色泽淡红、驼黄柔软润滑,其味微酸辣而鲜香;还有一道用直径10厘米圆形漆盒盛放的“胡麻饼”,特点是薄厚均匀、皮酥脆香、风味浓郁。

  据了解,不仅是仿唐御宴的菜肴十分精美可口,所使用的餐具亦具唐代风格,银酒杯、金花碗、镶金银勺、象牙骨筷等餐具配以唐式托盘、墨色漆盘,看上去十分精致。

  连战将使用的仿唐舞马衔杯纹银壶是按照1970年10月在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的窖藏唐代文物仿制而成。它的外形是鎏金银质仿皮囊壶,上有鎏金提梁。壶体两侧各有一匹凸出壶面的骏马,马儿后腿曲坐,前腿站立,全身呈蹲踞姿态,口衔一只酒杯。据文物专家分析,银壶上的马为舞马,是唐玄宗时期训练的一种会伴着乐曲声跳舞的骏马。

  清凉寺 祭奠选定秦腔曲牌

  清凉寺在繁忙中等待连战的到来。昨日,连战祭奠祖母的音乐选定秦腔曲牌《柳青娘》。

  昨日,清凉寺现场还在调试音响,凄婉哀伤的秦腔曲调在凤栖塬上回荡。

  据负责现场音响的陕西长青艺术团工作人员介绍,这曲音乐是有名的秦腔曲牌———《柳青娘》,在陕西各地广为流传。为什么要选秦腔曲牌作为连战祭奠祖母的音乐?这位工作人员说,连战出生在陕西,在陕西度过了童年,乡音乡情是一个人最难忘的。“秦腔是连战先生的乡音,选这首音乐就是能让连战先生感觉到回家了。”

  《柳青娘》是一首由传统曲牌衍变而来的秦腔曲牌,常用于丧葬、祭奠,音乐凄婉哀伤,制造出哀悼悲痛的气氛,在陕西各地民间广泛流传。这次连战祭奠祖母选的是陕西著名板胡大师肖炳演奏的《柳青娘》。

  昨日,清凉寺也成为各媒体云集的地方,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南方都市报等十几家媒体记者都先后出现在这里。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主持人杨锦麟现场“踩点”,为明天的直播做准备。

  在连战祖母的墓园里,记者见到杨锦麟。据他介绍,他们是4月28日晚上到西安的,第二天就到清凉寺做直播准备。谈起解说连战西安之行,杨锦麟表示很兴奋,“这里是连战先生的一个根,有他个人历史和成长过程。可以说,连战的西安之行是一种寻根,要告诉世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杨锦麟表示,现场解说连战西安之行和《有报天天读》的感觉有些不一样,是更接近地记录历史。

  民间赠品

  作为连战的出生地,西安承载了连战太多的儿时回忆。近日来,我省的老百姓以各种形式欢迎“乡党”连战。

  老房东带着字画接连战

  在清凉山下的杜城村孙绍信老人家里,一家人都在为迎接60年前的房客忙碌着。孙绍信拿出已经写好的一幅字:“和平奋斗救中国,做扬眉吐气的中国人!”孙绍信老人说,这句话是连战在南京演讲时说的,他专门记了下来,写出来送给老房客。今天上午,孙绍信的儿子代表老人,将带着这幅字到咸阳机场迎接连战。

  “孝子醇”愿连战记住“根”

  今年58岁的陈凯来先生1961年毕业于西安市后宰门小学,是连战的学弟。“连战这次来西安的目的主要是祭祖,我家祖传的‘孝子醇’不但味道香醇,而且充分体现了‘孝顺’的意义。”陈先生托付记者将酒转交给连战,希望其去清凉寺扫墓时能给其祖母敬一杯“孝子醇”,并永远记住中华民族的“根”。

  稀有字体写“血浓于水”

  宝鸡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周世杰送来三幅字,他借太极篆、梅花篆等书画界少见的字体,表达对连战此次访问大陆、回乡祭祖的民间情怀。其中,用太极篆书写的“和谐海峡”抒发了老百姓期盼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大陆的愿望;用“鹤书”(字体像仙鹤样子)写的“连战您好”表达大陆对连战来访的欢迎;用梅花篆书写的“血浓于水”则标志着台湾和大陆的人民都是炎黄子孙。

  送书表达“台海一家亲”

  渭南市的李启明先生专程赶到报社,送上《屈武与蒋经国》和《华山演义》两本书托本报转送连战。李启明说,这两本书都是从历史人文的角度,来反映海峡两岸一家亲的。

  送凤翔泥塑虎表祝福

  宝鸡市凤翔县民间泥塑艺术家、已经73岁的老人胡深说:“如果有机会,我想送个泥塑大虎给连战和台湾来的同胞。”他说,这是他最得意的作品。胡深是2002年马年(壬午年)生肖邮票“泥塑马”的作者。

  本报记者 石峥 景冀 佘晖 佘樱 鲍吉 冼扬 文/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