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解密新党访大陆礼物:凸显台湾特色与两岸渊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新党今日(6日)将赴大陆进行“民族之旅”,而携带的礼品已选定,据了解,新党选择这些礼品,意在“凸显台湾特色与两岸渊源”。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这礼物主要有三大类:台湾“国宝级”传统软陶“交趾烧”,现代台湾新古典名瓷品牌代表“法蓝瓷”与“法蓝晶雕”,还有金门顶级的高粱酒与上好的二锅头。

  据台北新党中央党部一位姓孙的先生透露,新党选择这些礼品,意在“凸显台湾特色与两岸渊源”。“交趾烧”原产于广东岭南地区,台湾第一代大师叶王生于十九世纪上半叶,拜师于一位途经嘉义至台南建筑两广会馆的广东交趾陶师。藉烧制两广会馆所需陶器之便,叶学得交趾陶之蕴奥,成为台湾嘉义交趾陶的开基者。

  这位孙先生说,新党订制的“交趾烧”作品,是叶在台湾的第三代嫡传弟子高明枝先生的创作。其中最重要的一件是一个台湾狮子头造型,新党给它取名为“威而不霸,仁者无敌”。而“法蓝瓷”中有台湾保育类珍稀动物———黑面瑟鹭的造型。其中的寓意不言而明,台湾需要两岸共同来惜爱与保育。金门高粱酒与二锅头,则是台湾人款待贵宾的首选礼品酒。

  台南嘉义高明枝交趾陶“功夫窑”工作室的黄先生透露,“狮头交趾烧”外形融入了中国传统阴阳八卦的概念,整个作品直径约60厘米。在狮王头座下、八卦的边上还分别刻有“过海八仙”的八样宝器,有“避邪镇宅”的功效。黄先生还披露说“狮头交趾烧”只是新党在高明枝“功夫窑”选购的交趾陶礼品中最重要的一件,他们总共选购有近10件。

  而台湾法蓝瓷有限公司的李小姐表示,新党在该公司选购的礼品中,法蓝瓷的部分比较多。“黑面瑟鹭”是两只,一大一小,大的名为“水乡舞者”,小的名为“水乡贵客”。另外的法蓝瓷礼品主要的还有该公司2002年在美国纽约礼品展中被票选为“最佳礼品收藏奖”的“蝶舞”系列杯盘组,以台湾特色花卉蝴蝶兰等为灵感寓意“平安吉祥”的花朵系列餐盘、奶罐、花瓶等,以及特意为新党定身量作的名为“一路上有你”的“斑马”系列杯盘组。而法蓝晶雕的部分最有特色的有两件,一个是名为“八骏奔腾,跃马中原”的八马晶雕,另一个是名为“龙腾九霄”的晶雕龙。(王扉)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