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辽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6: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3+1”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初见成效记者苗家生

  本报讯

  近日,记者在辽宁省抚顺市最大的露天矿采剥废弃物的堆积场看到,部分地区已植树造林,种植苜蓿草。在该堆积场的西排土场,华强页岩烧结砖公司则利用那里的废弃页岩做主
要原料,采用国产工艺设备生产新型墙体材料,为转产转型开辟了又一条新路。这是辽宁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的一个典范。

  辽宁的循环经济建设推行的是“3+1”模式,即: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和资源再生产业。

  小循环是结合技术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并创建“零排放”企业。目前全省已有48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共实施9420多个项目,每年新增经济效益近20亿元,节水1.67亿吨,节电1.85亿千瓦小时,减排二氧化硫、烟粉尘等污染物18万多吨。鞍钢已建成40多个循环经济项目,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91%,基本实现了高炉、焦炉和转炉煤气的“零排放”,当年产生的冶金废渣全部实现回收利用。

  中循环是结合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和老工业区改造,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提升区域经济运行质量。现已组织了抚顺矿业集团、大连开发区、沈阳铁西新区三个试点,开展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大循环是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大力开展城市中水回用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提高社会可再生资源利用率。以沈阳市和大连市为重点,积极建设住宅小区、学校、医院、宾馆等中水回用工程。以垃圾分类回收为主题的创建“绿色社区”活动也已在全省展开。

  资源再生产业方面,辽宁省以粉煤灰和煤矸石为重点,开展资源再生利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省陆续建成铁煤集团、朝阳华龙集团等一批粉煤灰、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

  目前,辽宁省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辽宁省政府日前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法制建设为保障,形成“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驱动、公众自觉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运行机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构建和谐辽宁。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