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谁来为缺衣少食的农民养老送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郑有义

  大年三十的前一天,下起了“烟泡雪”,累了一年的人们已经在家里猫着不出屋,暖暖和和忙年了。猴石乡那窄窄的山路连冰带雪,也已经路断人稀,却见大雪纷飞的山路上,一位老人戴着狗皮帽子,拄着棍一哧一滑费力地走着,近前一看,却发现老人胡须挂冰,脸上竟淌着眼泪!一问,老人姓段,78岁,生了三个儿子两个闺女,闺女在外地,老人由这
村里的三个儿子轮月供养。明天是过年,却正好轮到另外一个儿子的“班儿”,老人看雪大不愿意走,想凑合着过了年再“换班儿”。儿子却说,该咋地咋地,多一天也不行!于是,除夕前夜被儿子儿媳一顿冷言冷语轰了出来。

  这可能是一个比较个别的特例。如果老人有了大病,那就是一件更难受的事了。笔者春节回家就听到,邻家的俩儿子把患病的老妈拉到长春看病,查出是胃癌,建议住院手术。哥俩一合计,再花大头钱犯不上,俩儿子在长春大吃一顿又把老太太拉了回来,往炕上一扔不管不问,“擎吃等死”了。

  目前,在中国农村,绝大部分老人仍主要靠子女赡养,这种原始单一的家庭养老方式,使农村老人的老有所养,比城里人更为艰难。他们年轻时“一个汗珠摔八瓣”地拼命挣钱,许多农民一生的目标就是省吃俭用攒钱,给儿子盖房子、娶媳妇。到他们年老体弱、失去劳动能力时,却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生活只能依赖子女,完全受制于子女,没有其他出路。

  而另一方面,不能不说,当前一些农村青年的孝悌之心确实淡漠了,赡养老人的责任心、道德意识大不如前。原来在农村,如果哪个小青年背了个不孝顺的名,不光抬不起头来,甚至连媳妇都不好找。现在似乎见怪不怪了,农村老人受虐待、遭遗弃、赡养纠纷等现象也就日渐增多。积极解决老人怕老、老无所养问题,对于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安宁与稳定,是十分必要的。

  道德的约束作用要强化。在当前甚至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农民的养老,子女仍将是主要承担者,要使孝顺父母、敬老爱老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形成浓重的道德氛围。

  要建立健全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引导农村养老由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方式过渡,提倡农村青年为自己和老人参加养老保险,从长远的观点看,通过社会保障使老人安度晚年,将是解决农村养老的一个重要途径。

  要加强法制约束。农村老人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社会要无偿为农村老人提供法律救助,帮助他们依法养老。

  要强化农村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各地应制定农村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线,对生活低于保障线的特困家庭的老年人,国家和社会应给予一定的救济。对农村五保老人的供养,应采取多种形式提高集中供养率,确保五保对象保吃、保住、保医、保穿、保葬的基本需求保障。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