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退休的官员应怎样服务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6:49 人民网

  作者:梁守泰

  曾经担任福建省漳浦县委书记和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黄步翔,1995年退休后又重回漳浦,隐居山林安家“百果山”,当起了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拓荒种果,每天都一身汗水和泥土。他承包荒山主要不是为赚钱,而是探索新技术,培育新品种。他毫无保留地向果农传授果树栽培管理技术,提供嫁接苗。他表示,要利用山上“花果中心”现有的
房屋,牵头建一座水果保鲜仓库,让果农丰产丰收,尽快富起来。

  由农民当到“厅级官员”不容易,由“厅级官员”再回去当农民则更难,黄步翔做到了。选择回家当农民,按黄步翔的话说,自己农民出身,退休后再当农民,不仅可发挥余热、奉献社会,而且可亲近自然、强身健体。实话实说,诚哉斯言。黄步翔的行动,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领导干部求真务实作风的延续。这样的选择对国家和社会无疑比放不下官架、无所事事虚度余生有意义得多。

   退下来的官员,应该以一种什么方式去发挥余热,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呢?黄步翔用实际行动,做出了精彩答卷。通过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某一方面、某一领域不懈努力,有所成就,不仅能直接造福社会,而且还会带动和影响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退休后,很多人身体、精力方面还相当不错,大有“潜力”可挖。如果悠哉游哉,虚度光阴,既不利于社会,也不利于个人;如果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干点具体事,则可以充实、完善人生,既使生命更加光彩,富有意义,又能修身养性,延年益寿。而老干部健康长寿本身就是党和国家的一笔财富,会对我们这个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在国外,包括总统在内的各级官员,大都在卸任后或去大学教书,或从事一项具体的职业。在我国,尽管也有一些走下领导岗位的同志能够继续发挥余热,但很多老干部在退休后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身份,摆不正心态,或因放不下架子,怕有失体面,或因突然离职辉煌不再,远离前呼后拥后心情郁闷,心理失衡,总之,不能扔掉官架子,以平民身份继续投身于火热的社会。有的不合群,独来独往,寂寞之至;有的躲在家里不出门,闷闷不乐,乃至积“闷”成疾;还有的做出了与其身份不相称的选择,如搞封建迷信、与社会不法人员混在一起等。所有这些是消极颓废和不负责任的表现,不是党的领导干部所应持的人生态度。

   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生活中最沉重的负担不是工作,而是无聊。”这句话不仅适合正在工作的人,也适合退休者。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个老干部的自由选择,但从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角度出发,还是希望更多的老干部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发挥余热,充实人生,继续有所作为,奉献社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