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荣毅仁逝世专题 > 正文

瞻仰先辈遗物 荣氏全球三十余宗亲无锡省亲拜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八月九日电(洪晓红)今天上午,荣氏宗亲前来参加中国民族工商业巨子荣德生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他们祭扫了位于无锡开源乡孔山里的荣家祖墓,并参观了无锡名胜崇安寺。荣氏后人瞻仰先辈遗址遗物,回顾先辈创业历程,心头充满着浓浓的乡情。

  荣氏宗亲们对荣德生先生生前在无锡捐资建造的公益事业的情况作了深入了解,得知
家乡人民在先辈创办的原无锡第一家企业茂新面粉厂旧址上建造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并对无锡市政府高度褒扬荣德生作出的贡献感到由衷欣慰。

  荣氏宗亲回忆,荣德生先生在大力创办民族工业的同时,毕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他于一九四七年创办了无锡当地唯一一所四年制本科大学江南大学,并建造大公

图书馆,捐资修葺南禅寺妙光塔和东林书院。史料记载,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起至抗战前夕十余年间,荣德生在无锡城乡捐资修建的道路总长四十多公里,建造桥梁百余座,其中最有名的是宝界桥。

  令荣氏宗亲引以为豪的是,荣德生于一九一二年建造的梅园,是江南著名的三大赏梅圣地之一。虽为私家花园,但免费向游人开放,于一九五五年交给政府,其中乐农

别墅现仍为荣家私产,是迄今为止梅园里唯一的一幢荣氏故居。梅园里有荣毅仁少年读书的经畲堂,所有的家具全都是当年荣家使用过的,保存完好,“香海轩”则是康有为的亲笔题字。

  一位荣氏后人感慨地说,广袤的太湖水孕育出了一个中国伟大的爱国工商业人士,荣氏先辈的博大胸怀不仅证明荣氏工业是民族的,荣氏人的心更是民族的。

  荣德生孙女荣智和在参观荣德生建设国家、造福家乡业绩图片展时表示,海内外荣氏后代一定会以荣德生先生为榜样,继承祖辈们务实创新、爱国奉献的创业精神,为中华民族经济腾飞、造福家乡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多作贡献。

  相关专题:荣毅仁逝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