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四川达州用抗洪先进事迹激励党员保持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3:27 人民网

  鲜花,掌声,问候。8月10日的达州市委大院,一派欢腾景象。

  上午10时许,当达州“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历时53天、行程11000公里,巡回全省21个市、州及向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宣讲后,带着一路鲜花、一路掌声、一路震撼、一路感动,凯旋达城;当报告团乘坐的面包车甫抵市委大院;当报告团成员步出汽车,翘首以待的人群里顿时掌声雷动,数名身着盛装的少先队员即刻簇拥上前,为他们献上鲜花

  “你们出色地完成了宣讲任务,辛苦了!”“欢迎你们载誉归来。”市委书记李向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市委常务副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康莲英和市委在家常委,率列队欢迎的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的同志纷纷迎上前,紧紧握住报告团成员的手。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句挚热的话语,让一身风尘的报告团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回家的温馨。

  彰显党员先进性 突出典型引导

  去年9月初,达州成为川东北洪灾中的重灾区。在那场百年不遇的特大灾害中,全市24万党员干部和640万达州人民与洪魔顽强抗争,创造了“万众一心、顽强拼搏、自立自强、不胜不休”的伟大抗洪精神,涌现出了“救命书记”赵本权、“英雄政委”肖昭灿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把共产党人的先进形象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直接关心支持下,达州市委充分运用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把弘扬抗洪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彰显党员先进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把党员的兴奋点、群众的关注点迅速集中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上来。市委除编发反映“9.3”抗洪的《中流砥柱》读本、制作《危难之处党旗飘》光碟教材外,还专门组建了达州“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在本市巡回宣讲取得成功后,在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等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报告团于6月14日赴成都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宣讲,取得巨大成功。于是,省委决定将达州“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1号工程”,推向全川。

  6月19日,带着省委领导的重托,带着24万共产党员和640万达州人民的热切期待,按照省委副书记陶武先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宏的要求,由省委党建办副主任李贵森和达州市委党建办副主任于礼忠带队,8名宣讲团成员随即开赴全省21个市、州巡回报告。

  “比过去、比现在,让我感慨万千!想当年,1938年发生在宣汉的那场洪灾,根本没人管老百姓的死活,我一家11口人只好背井离乡去讨饭。如今,洪灾刚过,稀泥巴还没干,党和政府就为我们灾区人民修好了新房……前前后后对比,一次次使我泪流满面,心潮难平。”在8月10日上午的座谈会上,79岁老人刘海南,执意起立脱帽,再三向市委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同志鞠躬答谢。

  老人说,“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才让受灾群众吃上了饭、穿上了衣服、住上了新房。我活了79岁,一辈子没给人家作过揖磕过头,去年那场洪水,让我看到了党和政府的伟大,看到了党员干部在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事。我是发自内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共产党,更加红火,更加富强!”说到这里,老人语调激昂,眼里盈满了晶莹的泪水。

  “救命书记”赵本权则表示,通过巡回宣讲,更加真切体会到,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人,只要是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干实事,就会受到老百姓的爱戴和拥护。

  “英雄政委”、革命烈士肖昭灿事迹的演讲者、渠县汇南乡中心小学教师罗波把感受浓缩出12个字:“英雄事迹将激励我奋发进取。”达州抗洪先进群体事迹综述者、达州电视台记者赵丽萍,自豪地讲述起省委书记张学忠对她的勉励,表示要做一名优秀的“名记者”,为达州“三大奋斗目标”建设鼓与呼。

  彰显党员先进性 保持先锋本色

  每到一地,市(州)委书记、市(州)长亲自接见、全程听讲,并做重要讲话;每到一地,市民和党员干部主动找到报告团,提建议、表决心;每到一地,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和达州市委、市委组织部领导都会打来电话、作出指示,要求报告团全体成员务必保持良好作风和良好状态,不畏艰辛,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场宣讲报告。

  人民群众的期盼,党员干部的信赖,省、市领导的关怀,化作报告团全体成员克服困难、作好宣讲的力量源泉,使整个宣讲效果不断升华、不断完美。

  早在今年初,达州市委、市政府便决定以弘扬“9·3”抗洪精神为载体,组建达州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推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纵深发展。原市委书记晏永和专门就报告团实施方案、人员构成、经费落实等事项逐一作出安排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领导的大力关心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努力下,市委宣传部、达州军分区、市广电局、《达州日报》社、宣汉县委等单位积极支持配合,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宣汉、渠县、达县、开江、通川等“9.3”洪灾重灾区实地采访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前后组织30余人(次)脱产撰写宣讲稿,数易其稿。并反复派员奔赴成都、广安等地,请专家指导修改讲稿;为了选好宣讲人,达州军分区特地从驻扎外地的13军调来专业同志,参与支持宣讲活动;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宣传部配合下,从各地请来名播音、名主持,对宣讲人员的语言表达、发声、体型、礼仪、心理等,进行集中强化培训了3个多月,保证了每个宣讲人员的形象和内外素质的协调。尤其感人的是,为了确保在成都的首场宣讲效果达到最佳,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宏、副部长王川亲自听取并指导报告团的排练。魏宏指出,达州抗洪救灾群体是一个不平凡的群体,体现了普通党员的先进性和高尚品质。在特定时期表现出来的主心骨作用,就足以说明这是一个不平凡的群体。魏宏提出宣讲人员不能仅仅靠讲的语言来调动,而要把事情讲出来,震动大家,教育大家,感动大家;就在报告团即将向省委、省政府作汇报宣讲的头天下午,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厅级巡视员周国庆亲自赶往报告团居住的成都市一家小宾馆,针对报告团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指导,对宣讲人的一言一行进行矫正示范;省委组织部信息中心主任黄林、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苟茂明、组织部组织一处助理调研员黄卫还专程赶往达州听取报告团筹备工作。黄林对报告团的每一份讲稿都认真帮助修改,一度亲临达州指导宣讲活动。苟茂明也利用在广安市出差的机会,深入采访赵本权等,深挖先进事迹潜质。

  经过一次又一次试讲、失败、比较、调整,历时3个多月,前后从各地、各部门调集30余人,终于确定宣讲最佳人选。6月14日,最终确定的4名宣讲人员在成都金牛宾馆的首场报告,赢得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省级部门的一致称赞。

  达州的报告活动,牵动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省委书记张学忠自始至终关注报告团的进展情况,多次在省上的相关会议上强调,达州先进群体爱民救民的坚定行动是抗洪救灾胜利的关键因素。并多次高度评价达州先进群体心系群众、为民谋利的自觉性和勇往直前、无私无畏的坚定性,多次赞扬报告团的成功演讲,称赞“报告一场比一场讲得好,一场比一场动人”。

  考虑到凉山、甘孜、阿坝的海拔较高,路途遥远,地势险恶,一些地方滑坡、泥石流不断,以及报告团成员都是从比较平坦的内陆去到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身体、生活和旅途上多有不适,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宏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川亲自给报告团打电话,希望全体成员务必保重身体,注意安全。特地指示沿途党政领导,要关心79岁老人刘海南的身体健康,要安排医生随时检查老人的健康情况。在川西市、州宣讲时,刘老汉几次出现胸闷、头晕、气喘等高原反应,魏宏、王川建议刘老汉取消宣讲。但是,为了树好达州形象,讲出达州品牌,老人执意不下讲台,每一场都坚持自始至终讲,甚至还要询问“我讲的怎样?请大家多提意见”。

  为更好地确保宣讲效果,6月9日和6月19日,报告团“出征”到成都参加首场汇报宣讲和奔赴各地巡回报告前,市委书记李向志,常务副书记马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天宗先后亲自为报告团送行。市委书记李向志反复叮嘱报告团成员,一定要“用心思考,用情宣讲”。要用高超的宣讲水平和完美的宣讲效果,真正展现出达州全体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关头一心为民的时代先锋形象,展现出全市人民顽强拼搏、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展现出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不胜不休实现达州未来五年的“三大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经风沐雨知高节。经历半生颠簸的古稀老人刘海南,从没出过远门的赵本权,一直担任乡村教师的罗波,丢下家庭的警嫂赵丽萍,以及原本身体素质并不很好的领队李贵森、于礼忠、李寨、赵晓锋等,从川东到川西,从川南到川北,辗转深丘平原和高山峡谷,奔波于风雨酷暑。特别是报告团司机朱兰彬和谢晓欧,尽管没在前台作报告,同样在后台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他们利用报告团作报告的间隙,在寝室里收看宣讲直播报道,认真记下宣讲时的成功与不足,待大伙回到宿舍后,又以一名普通听众的身份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帮助整改提高……正是这种难能可贵的合力,报告团全体成员艰苦拼搏,用扎实的工作和出色的表现,把达州的“名片”和达州儿女的风采深深地刻划在了川江南北,把英雄的事迹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深深地烙在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了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州委领导以及各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

  彰显党员先进性 催生发展激情

  整个宣讲活动自6月19日起至8月10日结束,足迹遍及全省21个市、州,历时53天,报告21场,全省各市、州在主会场或分会场聆听宣讲报告的党员领导干部,共约200余万人。所到之处,几乎都采取了市、州设主会场、县(市、区)设分会场电视直播的形式,成都、广安、宜宾、眉山等地还把乡镇党员干部集中到主会场听的报告。在主会场聆听报告的不少市、州党员干部多达上万人。而报告团首站在巴中宣讲时,全市11万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参加报告会;受地理限制和语言障碍的凉山州、甘孜州则采取开现场电视电话会的形式,把英雄的事迹送到全州每一个角落。条件有限的甘孜州把宣讲情景刻制成汉、藏双语光碟,发放到基层播放;成都市、广安市、眉山市把千余名乡镇干部和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职工,集中到主会场听取宣讲;不少地方采取电视直播或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把英模报告送到基层社区、村社。

  在南充市,报告团于宣讲之前无意中播放了多媒体,5分钟的达州“9.3”抗洪救灾纪实画面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大家纷纷建议应该在作报告前播放这部片子,让听众对达州、对洪灾、对英雄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天宗立刻指导和参与多媒体照片的挑选。随后的每一场宣讲前,报告团都会连续播放纪实片至少2次,以增强宣讲效果。同时,为更加丰富多媒体和纪实片的内涵,报告团工作人员李寨与赵晓峰反复对所有图片资料进行再筛选、再制作,还多方打听,从宣汉县人武部找来“英雄政委”肖昭灿烈士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图片,丰富多媒体演示内容。

  能容纳550人的宜宾市江南会堂,尽管场内临时增设了许多桌椅,但会前早已座无虚席,不少闻讯赶来的党员干部就只好挤在过道里和站在场外聆听报告;

  在自贡市,报告会刚一结束,富顺县委常委、富世镇党委书记汪礼贵便奔上讲台,请教报告团成员赵本权,如何才能抓扎实基层组织工作?怎样把弘扬抗洪精神、争做时代先锋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两位“女书记”的赤诚对白打动了会场里每一个人的心;

  -遂宁、乐山、达州、泸州、雅安、资阳、德阳、绵阳、攀枝花、广安、广元、凉山、阿坝等地在听完报告后,还迅即组织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座谈讨论,谈体会、谈感受,讨论如何运用好达州“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的先进事迹,推动本地、本单位的发展;

  -乐山市委书记于伟、宜宾市委书记解洪、凉山州委书记吴靖平、甘孜州委书记刘道平、阿坝州委书记黄新初、广元市委书记高烽还结合当地实际,与报告团全体成员深入探讨“弘扬抗洪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彰显党员先进性、催生发展激情”;

  -各市、州委教育活动办公室和接待办给予了报告团最高礼遇的接待;

  -深圳市委主要领导,看见《人民网》、《先锋网》和新华社内参上有关达州“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巡回全省宣讲的报道后,深为感动,致信四川省委,邀请报告团到深圳宣讲;

  -内江市委书记叶壮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笔撰写《抗洪救灾事迹背后的精神财富》评论文章,发表在《四川日报》,让全体党员干部在聆听报告后,扪心自问“为什么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有以赵本权、肖昭灿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作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为什么从不作揖磕头的刘海南老人要3次鞠躬谢党恩?为什么宣汉县五宝镇的老百姓喊出了‘爹亲娘亲不如党的恩情深’?为什么省委要建议达州市委破格提拔天台乡党委书记赵本权为县委常委?”

  报告团每前进一步,每取得一份成绩,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与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密不可分。报告团每到一个新的目的地,杨天宗部长都会亲自打电话或发短信慰问报告团成员,询问宣讲情况,强调纪律,转达市委书记李向志和市委常务副书记马波的亲切问候和深切期望。仅向领队发出手机问候信息就多达48条,再三强调必须精益求精,达到最佳状态,讲出最佳效果,把红旗插到最高处;要把“9·3”抗洪英模报告打造成达州的党建精品,创出达州的品牌;要以真情的宣讲和朴实的作风树好达州形象,展示达州风采。

  两个月来,报告团肩负省委、市委领导重托,怀着对英雄、对家乡深厚的感情,不畏酷暑风雨、不惧路途艰难,一路风尘,一路真情,用行动再现达州“9·3”抗洪抢险的真实情景,展示达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关键时刻靠得住、危难关头豁得出的时代先锋形象,讲述达州人民质朴纯真、弥足珍贵的对党感激之情,弘扬“万众一心、顽强拼搏、自立自强、不胜不休”的达州伟大抗洪精神。《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等以及当地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完在阿坝的最后一场报告,达州“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于8月9日凯旋抵蓉。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活动办公室领导亲切接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与大家亲切座谈,并鼓励大家珍惜这次宝贵经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8月10日上午,在达州市委举行的“9·3”抗洪救灾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欢迎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向志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对报告团这次巡回宣讲,给予高度赞扬。李向志指出,时代呼唤先进人物,社会需要先进人物,人民期盼先进人物,党的事业需要先进人物。李向志强调,全市上下务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学先进,亲民爱民为民;赶先进,尽心尽职尽责;超先进,求实务实落实,为实现惠及达州640万人民的“建成中国西部

天然气
能源
化工
基地、川渝鄂陕结合部大城市和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的未来5年“三大奋斗目标”,推进达州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和谐达州和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强讲话指出,学习先进群体,就必须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到岗位上;学习先进群体,就必须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全部身心奉献给党和人民,永远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要把学习先进群体与做好“7·8”灾后重建紧密结合,急灾民所急,想灾民所想,办灾民所需,全面提升为灾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在工作中锤炼、检验、展示党员先进性,努力夺取全市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作者:邓良奎邓万祥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