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构建网络道德专题 > 正文

专家:构建和谐家庭与社会都离不开法律与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记者张希敏)北京行政学院副院长赵春福教授今天指出,建设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都离不开法律与道德。

  赵春福教授在北京举行的“和谐文明家庭高峰论坛”上说,中国现处在由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时代,其家庭伦理应与时代文明相对应,并且建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之上。

  他认为,家庭伦理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同时也具有文化上的继承性。积极弘扬中国传统伦理精神,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是建设和谐家庭的根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认为,创建和谐家庭首先应追求理智的爱情,要把爱情、婚姻当作责任来对待。其次是强化家庭文明,要运用法律的道德的力量把家庭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她强调,特别要平安度过新婚期、生育期和老年期,防止家庭悲剧的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大文认为,家庭与社会是互动的,相互作用的。建设和谐家庭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其中也包扩良好的法律环境,这就要靠夫妻、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之间的爱心和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既是对家庭的也是对社会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震宇指出,家庭是社会一个基本的组成单位,是社会一个最初级的系统,它像社会整体一样,也有理想和不理想之分。人们在追求理想社会的同时,也要追求理想家庭,那就是它的和谐与文明。

  此次“和谐文明家庭高峰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内蒙古东方和平理想家庭联合会共同承办。

  相关专题:构建网络道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