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大战役保卫大武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武汉保卫战历时4个半月,是
抗日战争
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毙伤敌近4万人(日军承认伤亡共3万余人)。日本“速战速决”的企图化为泡影,自身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也达到空前程度。此后,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武汉空战击落敌机时抱定一个信念———打仗拼命不做亡国奴

  讲述人:吴鼎臣 当年参加武汉空战的中国飞行员

  讲述时间:2005年7月

  1938年6月至10月,中国军队在武汉地区同日军展开抗战以来最大规模的会战。武汉保卫战中,中国空军在苏联志愿航空队配合下,击落日机62架,炸毁日机16架,炸沉日军舰艇23艘,有力支援了地面部队作战。迟至10月底,各路日军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完成对武汉的包围。中国军队撤出武汉地区。91岁的吴老谈起那段血与火的往事,依然慷慨激昂。
大战役保卫大武汉(组图)
日机拖着长烟坠落

  1938年2月18日,武汉三镇日机空袭的警报不绝于耳,人们根本没心思过年。

  “当天,我们担任警戒任务的飞行员寸步不离战机,中午饭就在各自的机翼下蹲着吃。11时左右,空袭警报突然响起,日军26架战斗机、12架96式轰炸机扑向武汉。”

  “四大队代大队长李桂丹立即率队起飞迎敌,就在我的飞机升高到3000米高度时,一架96式战斗机居高临下向我俯冲下来,想咬住我的飞机尾部实施攻击。我驾驶着E-15战斗机,在空中兜圈子,故意做出躲避射击的样子。突然,我以最小的半径急速转弯,猛地转到日机的尾巴后面,四挺机关枪同时开火,日机拖着长烟坠落。”
大战役保卫大武汉(组图)
图:中国军队击落日军战机残骸。

  “2·18”空战只进行了12分钟,共击落敌机12架。四大队损失飞机5架,代大队长李桂丹等5人为掩护战友血洒碧空。

  群众屋顶观战喝彩

  “4·29空战”是八年抗战中最为激烈的一次空战。“我们两个大队、70多架战斗机起飞迎战,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我被3架敌机包围,子弹打得我椅背的保护钢板叮当直响。”吴鼎臣在战斗中击落敌机多架,光荣负伤。

  “我们抱定了绝不做亡国奴的信念,一打起仗来,就完全是拼命。”老人回忆说,“当我们在空中激战时,武汉三镇的人民都爬上屋顶观战,为我们喝彩助威!”战斗历时半小时,击落敌机21架。中国飞行员陈怀民和苏联志愿队飞行员舒斯捷尔与日机格斗中战机受伤,先后与敌机相撞而英勇牺牲。

  日军犯下累累罪行

  日军占领武汉后,到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犯下累累罪行。

  据统计,1937年秋至1938年10月25日,日寇轰炸武汉61次,出动飞机946架次,投弹4590多枚,炸死炸伤8600人,毁房4900多幢。而日军占领武汉的7年里,又残杀民众13508人。

  7年里,日军对武汉民众推行奴化教育和鸦片毒化政策。此外,日军还在武汉设立了60多个慰安所,强征武汉妇女充当慰安妇。

  武汉沦陷期间,大孚银行大楼成了汉口宪兵队的驻地,被市民们称为“杀人魔窟”,那里有多种极其残酷的审讯刑法,如狼狗咬、灌水、钉竹签、电烙等。当时,黄陂的坦教湖、武昌的大矶头、东西湖的走马岭都是日本宪兵队的“杀人场”。

  2001年至今,汉口陆续发现多处日寇残害中国人的水牢,里面曾扫出累累白骨。

  链接·寻址坦教湖

  7月27日,我们搭车来到一个叫道贯泉的地方,这里是汉口的近郊。一位当地居民指着不远处一个地方说,那就是坦教湖。1939年到1945年,日军曾在这里大肆屠杀中国人。据曾目睹日寇暴行的农民说,日军总是头一天把要杀的人带到这里挖沟,第二天再把挖沟的人用白布蒙上眼睛,带到沟边强迫跪下,由喝了酒的日寇挥军刀照头砍杀,不管死活踢进沟里掩埋。

  据史载,武汉沦陷的7年里,坦教湖边每月至少杀两三批人,每批二三十人到四五十人不等,被害者有工人、商人、农民、新四军等。
大战役保卫大武汉(组图)
图:当年的坦教湖杀人坑。

  (金陵/编制)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