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谈两岸统一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4:51 青年参考

  台湾《东森新闻报》9月3日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9月2日下午表示,两岸未来如要统一,最起码应在两岸都是民主社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如果大陆不民主,两岸就很难谈统一。

  马英九2日下午接受日本《读卖新闻》、NHK电视台和共同社3家日本媒体专访,马
英九说,他反“法理上的台独”,亦即将中华民国改名为“台湾国”,或将中华民国领土缩减至“台澎金马地区”,因为这些都不符宪法的规定。

  他也反对中共的“一国两制”,因为宪法明文规定,中国人应统一在一个制度下,而非两个不同制度下。

  此外,马英九3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认为,胡锦涛对台政策,表现的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硬”是指他将不惜使用武力来对付“台独”;在“软”的方面,取消

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的关税;调降台湾学生在大陆就读的学费等政策。

  马英九也认为,上次台湾“国会”选举时,北京方面态度低调、中立,表现出不介入台湾选举和内政的态度,由此种种可见胡锦涛比前任大陆领导人“精明多了”。

  他指出,中共方面反“台独”立场坚定,但也并未意图使两岸立即统一。他说,他希望能证明自己,有能力把1949年分裂的台湾和大陆带向和解的道路。

  马英九2日晚间接受东森亚洲新闻台“全球大聚焦”节目专访时,指出中国历史上的分合,都免不了要打一仗,才能解决,但这次他相信两岸的人民都有足够的智慧可以避免战争,就可解决问题,但他强调,他不会放弃立场

  马英九强调,将来他的政策,一定清楚不反复,他不会放弃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理想。

  马英九提出了三通的时间表,他表示,只要

国民党赢回政权,相信在2年内应该可以三通,因为这样能使台湾成为台商的“全球营运中心”以及外商的“亚太营运中心”,对台湾相当有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