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教育落后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4:51 青年参考

  原题:一旦落后,永远落后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在经过四年学习的美国高中生中,只有2/3能正常毕业,顺利地拿到文凭。其中,只有一半的非洲裔、拉丁裔和美国本地的青少年才有机会进入高中。

  接下来,我告诉大家一个更坏的消息:在所有这些获得文凭的青少年中,只有1/2的阅读水平能达到上大学的标准。

  说到这里,我想再没有必要对究竟有多少美国高中生擅长数学计算和科学研究之类的问题进行深究了。可以说,这样的学生实在是太少了!

  中学教育是决定美国未来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虽然,在目前,大学文凭是未来过上中产阶层生活的前提条件之一,而成百上千万的美国孩子甚至连高中都读不完,就中途辍学了。

  新近的国际评估报告,对29个国家的15岁左右的中学生进行了阅读与数学技巧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这些国家中,美国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已经跌至第24位。另外,经过测验发现,这些美国中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排名第24位。

  如果学术研究是一项国际性体育运动的话,我想,观众肯定会眼睁睁地看着美国的孩子们如何在一些重大项目中尴尬地掉队的。据华盛顿两个智囊团(即美国发展研究中心与美国未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如果想扭转这种教育滑坡的话,美国必须立即出台新的举措,抓好公共教育事业,那要比出台什么《青少年教育法》之类的法律条文要实际得多。

  搞好教育事业可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在美国的很多地方,公共教育系统已基本上名存实亡了。而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尤其是那些来自内陆城市和乡村地区的孩子们,接受的教育是最差的。

  由美国发展研究中心与美国未来研究院成立的教育专家小组就指出,“那些来自低收入家庭和少数族裔的孩子们,在上学之前,一般都没有接受过什么重要的学前教育,如识别字母和数数字等。等四年级结束的时候,那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与经济宽裕家庭的孩子在读写能力方面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前者还停留在三年级水平上。2003年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四年级学生中,只有15%的学生具备良好的阅读能力,而那些高收入家庭孩子们的比例也只有41%。”

  如果照此发展下去,青少年的教育状况只能越来越糟,让人坐立不安。不仅低收入家庭和少数族裔家庭的孩子们的前途愈加渺茫,而且我们还发现,那些来自高收入家庭的四年级学生的读写能力只能越来越差,甚至还会低于原先的41%。

  在此,我真诚地敬告各位:我们正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教育危机!

  这份以“聪明人才能赢取社会平等”为题的报告重申,美国的青少年教育每况愈下,在这样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化时代,他们无法与其它国家的同龄人同台角逐。这一点,我想大部分有良知的美国人应该会有所察觉。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