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市长下令强行撤离 近万居民恶劣环境下固守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01 新华网

  新奥尔良一居民死守家园,不肯离去。劝说无效,警方已经开始减少食物供给。

  退水之后,一条死鱼赫然眼前。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新奥尔良城已被“卡特里娜”飓风毁成一片残垣断壁,但仍有近万居民始终不肯撤离。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日前终于发出了最后通谍:自愿撤离或者被强制
撤离。

  市长授权“来硬的”

  据美联社9月7日报道,纳金已经授权新奥尔良的执法人员和军队对那些不听劝告的居民实行强制撤离。除了承担协助救援任务的人,其他人都必须离开。此前,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已经发出过警告,当局可能不会继续容忍那种不讲理的行为,警方不排除停止向他们送水和食物的可能。

  纳金在广播中表示,他能理解居民们“不愿意放弃我的城市”的心情,但这里环境很不安全,洪水携带着大量病菌,全城的天然气系统也不时发生泄漏。他苦口婆心地呼吁说:“离开一段时间就好,让我们把你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让我们把城市打扫干净。”

  仍有居民不肯离去

  一些在恶劣环境下坚守了好几天的居民在收听到市长的讲话后,终于转变了态度,答应离开。一位66岁的老人无奈地说:“气味实在是太难闻了,周围都是死鱼、死狗和死人。”

  但是还有不少人的态度非常顽固,不为所动。38岁的丹尼斯在家中储存了能够支持到月底的水和食物,他甚至还有一台发电机。当安全人员来接他们全家时,他再次拒绝了。他有恃无恐地说:“看来他们要把我硬拖出去才行。”

  一名执行救援任务的军官多次碰到像丹尼斯这样的居民,他表示能够理解人们的这种心情:“他们不想离开自己的家和

宠物。他们说要坚持到洪水退去。”

  鳄鱼吞食遇难者遗体

  雷·纳金同时警告说,随着水位的下降和搜寻死者遗体工作的进行,真正恐怖的场景将呈现在美国人面前,美国民众必须对承受这样的噩梦最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恐怖的场景已经出现。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新闻官迈克尔·里格尔说,救援人员驾驶巡逻船在新奥尔良搜寻死者遗体时发现了恐怖的一幕:水中有许多随着洪水进入城市的鳄鱼,他们正在吞食遇难者的遗体。

  里格尔说,由于救援人员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疏散居民,救灾抢险,所以他们只能在一些死者遗体上装上了全球定位系统,以便在疏散工作完成后进行打捞。

  救灾举措

  布什拟追加400亿救灾拨款

  总额最终将达到1500亿

  新华社华盛顿9月6日电(记者杨晴川)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6日说,布什政府将在24小时内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为4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以支持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地区进行下一阶段的恢复与重建工作。

  里德是在国会结束夏季休假于当天正式复会之际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说,联邦政府寻求国会批准的救灾拨款总额最终将达到1500亿美元。

  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迪莱当天也表示,飓风灾区的救灾和重建工作是国会在可预见的将来的第一要务。

  当天下午,国会领导人还应邀到白宫与布什共商救灾事宜。

  政府自省

  总统领衔调查小组自查

  是否成立类似“9·11”式独立调查委员会尚未确定

  本报综合报道面对国内民众的质疑和批评,美国白宫和国会6日宣布将对联邦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误展开调查。

  严惩失职官员

  布什当日在白宫会见了负责救灾行动的内阁成员后表示,自己将亲自领导一项调查,以查明此次飓风受灾期间政府究竟存在哪些失误,并且将惩罚那些失职的官员。但他拒绝透露展开调查的具体时间,也拒绝说明是否会成立类似“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机构。

  布什承认,美国各级政府在救灾行动的协调合作上存在缺陷,进行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改正错误,当美国再次面临灾难时各级政府能够迅速做出恰当的反应。他强调,目前政府和国会的首要任务是救灾,而不是相互指责,以后有很多时间来讨论出现的问题。

  举行汽油成本上涨听证会

  由于飓风使墨西哥湾沿岸部分炼油厂陷入瘫痪并切断了运输线路,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为此召集了一次有关汽油成本上涨的听证会。与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士表示,他们怀疑飓风过后的

石油价格中可能存在欺诈因素,在这个过程中石油公司赚取了过多的利润,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但他们同时认为政府缺乏阻止或者充分调查这类欺诈的能力。

  国际援助

  中国首批援美物资起运

  北京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通关

  本报讯(记者郭安刘洋通讯员于江)昨日,中国政府向美国飓风灾区人民援助的首批救灾物资在首都机场海关顺利通关,为保证此批物资的快速通关,北京海关特事特办,迅速启动紧急验放程序,专门在停机坪为援灾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对这批货物进行快速验放。

  在承运方向北京海关提交的运单上显示,此批物资主要为发电机、帐篷、服装等,共95.5吨,约260立方米,总价值503.3万元人民币,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承运,预计于9月7日下午离京运往美国休斯顿。同时,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透露,随后几天还将有第二批物资运往美国灾区。

  南航工作人员表示,9月份为货运旺季,为配合做好这次运送任务,他们及时调整B747的航班安排,连夜对其进行安全及技术检查,调配优秀的机组及机务跟机人员。

  环境测评

  生态危机从天而降

  当人们还沉浸在失去家园的悲痛以及搜救工作的急迫情绪中时,当地官员和学者已经发出“危言”:一场生态危机正从天而降。

  1 部分灾区可能数年无饮用水

  尸体、废墟、垃圾、油污,一切浸泡在水中的物质,都不可避免地成为污染源头。

  路易斯安那州官员警告说,州内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数年没有饮用水。祸根在于,污水处理系统基本在飓风“卡特里娜”带来的灾难中瘫痪。而人们紧迫之中还不得不将已经遭受污染的发臭污水回灌到庞恰特雷恩湖中。

  路易斯安那州环境质量部秘书迈克·麦克丹尼尔说:“我们甚至都无法急时抢救人命,谁还有工夫去管净化?”

  2 油气泄漏满城暗埋“定时炸弹”

  更严重之处为,石油以及汽车、卡车等车辆泄漏出的汽油、

柴油把水资源彻底污染。整个地区的油污水面俨然“一片光亮”。环境隐患和安全隐患同样惹人担忧。

  “水里存在毒素,汽油泄漏可引起爆炸,我们已经对付了至少4起火灾,”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说。

  其他路易斯安那州官员提醒,遗留的有害物质犹如一枚枚影响环境的“定时炸弹”,石油泄漏对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造成威胁,缓慢退却的洪水在各处都留下污泥。

  3 “毒汤”浸泡建筑物受污染严重

  英国专家戈登·马斯特顿认为,新奥尔良地下饱吸洪水,犹如海绵,由于海绵“吸水量”的不同,在抽走水后必然对地面造成影响。

  还有专家将洪水称为“毒汤”,认为受灾地区几乎每处角落都受到污染,一些建筑污染更为严重,可能新奥尔良城内大部分建筑都需要重建。

  新奥尔良主要污染

  两处石油泄漏,油量大约6.8万至10万桶。

  25座主要污水处理站、35座处理中心和470所小型处理站被洪水淹没

  9000万吨废水

  6000万至9000万吨固体垃圾

  2200个地下油气储存设施被淹 资料来源 路易斯安那州环境检测部门(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