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灾区重建要花1000亿美元 与在伊拉克花费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4:50 北京晨报

  和美国每年在伊拉克的花费大体相当

  随着新奥尔良城内积水水位逐渐回落,灾民也基本安置妥当,美国人开始算计“卡特里娜”飓风到底造成了多大损失,救灾、重建要花多少钱?

  ■还要400亿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戴维·帕西6日宣布,目前为止救援行动已经花了28.7亿美元。

  美国国会上星期已经批准105亿美元一揽子紧急援助款,但这些钱和飓风造成的巨大损失相比只是杯水车薪。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6日说,布什政府将在24小时内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为4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以进行下一阶段的恢复与重建工作。里德还说,联邦政府寻求国会批准的救灾拨款总额最终将达到1500亿美元。

  ■堪比

伊拉克

  休·考夫曼是美国环境保护局紧急反应高级政策分析师,“9·11”后,他曾参与纽约市清理工作。他说,新奥尔良的公共设施重建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工程之一,大约需要耗费800亿到1000亿美元,和美国每年在伊拉克的花费大体相当。

  ■不拒援助多

  美国遭灾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多少不一,有的国家捐了2.5万美元,有的国家捐了5亿美元。美国国务院6日说,共有90个国家和地区向美国提供了援助。

  “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接受了许多国家的援助,但像古巴等老对手却被排除在外。这一次,美国政府宣布将接受来自所有国家的援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一直批评美国为霸权国家,在美国国务院本次飓风灾难捐助名单上委内瑞拉赫然有名。美国老对手古巴已表示要向美国派遣1600名医生帮助救援工作,虽然目前美国还没决定是否接受这一善意。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调查救灾失误

  面对国内民众的质疑和批评,美国白宫和国会6日宣布将对联邦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误展开调查。

  布什6日在白宫会见了负责救灾行动的内阁成员,他以“罕见严厉”的口气告诉自己的助手,救灾行动中的任何“官僚主义作风”都将不能容忍。

  布什表示,白宫将对联邦政府各级机构在此次应对飓风行动中存在的失误展开调查,并且将惩罚那些失职的官员。

  布什承认,美国各级政府在救灾行动的协调合作上仍然存在缺陷,进行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改正错误,当美国再次面临灾难时各级政府能够迅速做出恰当的反应。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和多名民主党议员已经要求国会迅速成立类似“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机构,对政府在救灾行动中的失误和教训进行独立调查。新华社记者 冯俊扬

  ●飓风·影响

  “卡特里娜”

  扔下“环境炸弹”

  比起扔下一颗炸弹夺走数条人命,飓风“卡特里娜”给美国灾区甩下的包袱可要沉重得多。当人们还沉浸在失去家园的悲痛以及搜救工作的急迫情绪中时,当地官员和学者已经发出“危言”:一场环境危机正从天而降。

  尸体、废墟、垃圾、油污,一切浸泡在水中的物质,都不可避免地成为污染源头。更严重之处为,石油以及汽车、卡车等车辆泄漏出的汽油、

柴油把水资源彻底污染。

  “水里存在毒素,汽油泄漏可引起爆炸,我们已经对付了至少4起火灾,”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说,“我们还没有自来水,很不安全。蚊子叮了尸体后满处飞。这个环境可不安全。”

  其他路易斯安那州官员则无奈提醒,遗留的有害物质犹如一枚枚影响环境的“定时炸弹”,石油泄漏对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造成威胁,缓慢退却的洪水在各处都留下污泥。

  英国专家戈登·马斯特顿认为,新奥尔良地下饱吸洪水,犹如海绵,由于海绵“吸水量”的不同,在抽走水后必然对地面造成影响。还有专家将洪水称为“毒汤”,认为受灾地区几乎每处角落都受到污染,一些建筑污染更为严重,可能新奥尔良城内大部分建筑都需要重建。

  新华社记者 孙浩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