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选举制度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今天正式开始。以下是涉及日本众议院选举的一些“关键词”——

  一、选举制度

  日本国会分为参议院与众议院两个机构。众议院共有480个议席,任期四年;8月8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解散众议院,随后宣布9月11日进行新一届众议院投票选举。

  日本选民在投票中原则上要投票两次:一次是为“小选区”的议员候选人投票,一个选区选出一名议员,日本全国总计将会在“小选区”中选出300名众议员。

  另一次是为“比例代表选区”的各家政党投票。日本全国共有11个“比例代表选区”,各家政党将会根据最后的得票多少分配剩下的180个议席。通常,获得上述议席的政党将会把名额分配给那些在“小选区”落选的本党众议员候选人。

  二、选民资格

  日本年满20岁的公民均有权投票。以日本今年4月统计的全国1.2768亿人口为基准,日本共有1.03亿人有权参加此次众议院选举。

  日本媒体在选举前三天的调查显示,78%的选民表示将会参加今天投票,使这次选举成为日本20年来最为瞩目的众议院选举。上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投票率是59.86%。

  三、候选政党

  日本自民党——日本现任执政党。众议院解散前与其执政联盟——公民党共有249个议席。这家“中间偏右”政党的传统支持者包括日本商界人士,日本乡村选民以及日本政府的各级官僚人员。

  日本民主党——日本现在主要反对党;众议院解散前共有175个议席;传统支持者为日本的各家“工会”。

  日本共产党——日本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众议院解散前共有9个议席。

  日本社民党——日本“左翼”政党,众议院解散前共有6个议席。

  除上述政党,参加此次选举的还包括两周前匆忙成立的两个新政党——“国民新党”以及“新党日本”。上述两党是由反对小泉“

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前自民党党员组织成立。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