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演讲人气旺盛 群星助阵积聚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1:25 新京报

  

小泉演讲人气旺盛群星助阵积聚人气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候选人冈田克也

  

小泉演讲人气旺盛群星助阵积聚人气
自民党候选人小泉纯一郎

  夏秋之交的日本,小泉一声解散众议院,把日本政坛搅了个天翻地覆。此次解散大选全无经济政治危机的背景,更凸显出了小泉
的个人意志色彩,邮政改革是小泉的最爱,但却并非日本民众关注的焦点,选民最为关心的是邮政局的服务质量,而这并非是否民营化的问题。解散之前,日本经济也正处于稳定的恢复期,日本民众大多没有要改朝换代的需求。

  这样一场缺乏选民利益关切内容的大选,难免导致竞选的“非政治性”。因为少有利害相关的选举内容,对于大多数选民而言,候选人、候选党派的“竞选表演”能否博得自己喜欢,也就成为手中选票投向的重要指针。从8月8日众议院解散开始,日本大选倒更像一出小泉编剧、主演的“偶像剧”。

  头面人物纷纷上街

  自8月31日各党候选人正式公示以后,街头演说成为上至包括小泉纯一郎在内的自民党领袖、下至普通候选人的主要竞选方式。他们纷纷走向街头,直接面对选民,阐述竞选纲领,争取支持。而头面人物上街演说,更是各党为候选人拉票最为有效的方式,9月4日,参选各党领袖再次来到首都东京的繁华街道和住宅区,展开街头舌战。作为自民党总裁的小泉当天下午1时来到东京北区一个人流聚集的地铁站口展开拉票演说,毕竟身为日本首相,地铁站附近立即聚集了大约1.2万人。在北区演说完毕,小泉又接连前往丰岛区、练马区以及西东京市,目标仍是地铁口。在丰岛区池袋站,小泉特意穿上了乳白色的休闲衬衫,他的出现吸引了近万市民,其中不少是女性。小泉在池袋站进行了16分钟的演讲,尽管绝大部分时间内容都是邮政民营化,但抑扬顿挫,充满激情,听众掌声不断。小泉在演说当中,一名支持小泉的女性甚至禁不住大声呼喊———“小泉”!此时的小泉,倒不像一个左右逢源的政治人物,而成为一个女性追捧的个性明星了。

  平峰巧子已经60岁高龄,此次专程来到池袋站看小泉演说,她对邮政民营化表示支持。另一名60岁的妇女则是在购物途中被小泉的演说声吸引过来的,她表示,为了支持小泉政治,将会在自民党候选人的选票上画圈。

  公明党作为小泉盟友,其候选人的街头演说也颇有人气,同样在东京北区地铁口,尽管下着小雨,一名公明党前任干部的演说也吸引了万余听众,由于人多嘈杂,演说中还有人高呼:“听不见”!

  同小泉自民党和公明党相比,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民众中的吸引力明显逊色。小泉在北区演说吸引上万听众的同时,民主党领袖冈田克也也在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银座召开民主党集会,进行街头演说,冈田演说的中心是养老金和后代养育问题,尽管都是同日本普通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但冈田的听众仅有大约500人,还不足小泉听众的零头。为了体现民主党关心儿童养育,冈田克也还多次将街头碰到的婴儿、孩童抱到怀中。冈田表现的亲和力还是吸引了一些支持者。一名叫内田千惠子的74岁妇女表示,原本她是支持小泉的,但是小泉的表现越来越糟糕,现在希望能够实现政权更替。另一名民主党支持者表示,民意调查显示,自民党取得优势让他感到“很意外”,他认为这恐怕是小泉的“演技”发挥了重用。

  另一些影响力较小的在野党则采取了更为生动的街头演说方式,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穂在东京著名的新宿地铁附近的步行街进行演说。除了演说以外,社民党还在演说现场打起了“保龄球”,只不过这些“球瓶”都有近2米高,上面写着“收入差距扩大”、“修改宪法”等批判自民党的内容,福岛瑞穂亲自动手抛球,将这些“球瓶”目标击倒,并高喊“不容许无视国民的改革”。尽管这嘲演说秀”煞费苦心,但也有听众不为所动,一名在场的大学生表示,收入差距扩大原因复杂,恐怕和自民党政策无关,他会慎重考虑将选票投给谁。

  除了在人口集中的东京进行竞选演说外,包括小泉在内的各党领袖还马不停蹄奔赴仙台、大阪、兵库等地方县市进行演说拉票。截至9月7日,小泉已经在日本18个地方县市,52个地点进行街头演说,而冈田克也则比小泉更为“拼命”,在27个县市进行了170次街头演说。由于目前尚未决定选举立场的三到四成选民大多集中在大城市,这部分选民被日本媒体称为决定大选成败的“关键”。随着投票日的临近,各党领袖在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的街头大战还将白热化,演说的内容也逐渐集中到对对手党派的批判。

  同党派候选人相比,受自民党本部排斥,不得不以无党派身份竞选的自民党造反派处境要艰难得多,由于日本选举法规定无党派候选人不能利用广播电视媒体进行竞选,深入“基层”成为他们主要的竞选方式,前邮政大臣野田圣子9月4日特地到车站为一个残疾人旅行团送行,尽管多达300人,野田还是逐一同他们握手道别。随后,野田圣子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住宅区进行演说游说。仅仅一个中午,为了同普通民众握手,野田上车下车多达十数次。“现在战斗已经异常艰苦”,野田圣子坦言。自从8月31日候选人公示以后,她双手均缠上了绷带,野田告诉日本媒体记者,“左手是给车撞的”,而右手则因为“同太多人握手,磨掉了皮”。

  为博人气群星助阵

  从8月8日众议院解散,自民党推选候选人开始,名人战略一直是自民党利用日本大众文化心理,争取选票的重要手段。小泉自然是最大名人,其街头演说引来上万听众即可窥见小泉的人气程度。除了小泉之外,自民党还竭尽全力请出知名度高的系列名人,或者直接推选为自民党候选人,或者以无党派身份安插到自民党造反派竞选的选区。这些名人中有日本年轻人追捧的网络大亨崛江贵文、著名的国际政治学者猪口邦子,还有在女性选民中人气颇高的前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以及一位著名的料理专家等等。崛江贵文前往广岛选区时,前来迎接的“追星族”造成交通堵塞,很多当地人特地赶来,只为亲眼看一看崛江贵文。一名中年男性表示,从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现在亲眼看到,崛江贵文“真是太帅了”。高人气的崛江贵文被安插到广岛选区,主要目的是为了抗衡自民党造反派、新成立的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此举引发了龟井的强烈抗议,龟井静香9月7日在岛根县街头演说时表示,如今的自民党消灭反对派就像对待虫蚁一样,“这样的自民党如何获得民众支持?我已经在自民党26年,但是现在我要说,永别了,小泉纯一郎1当然,通过名人战略受益最多的还是小泉纯一郎。竞选中期的民意调查普遍倒向自民党,这是因为小泉以邮政改革为由解散众议院,大选中又将邮政改革作为自民党竞选焦点,这种“一心一意”为改革的形象给小泉凝聚大量人气。自民党支持派的大本营原本在农村,而民主党则在城市地区占有优势。但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东京、埼玉、千叶、神奈川等首都圈大城市,自民党支持率正稳步增长,尽管自民党本部将此归因于该党在上次选举后采取了诸如设置争取无党派支持者的对策机构、促进党干部同普通民众对话等措施,但日本媒体分析称,自民党在大城市取得的阶段性支持成果,与其说是采取上述措施的成果,不如说是得益于众院解散后的“小泉风潮”。一名自民党干部坦言,目前的阶段性胜利“就是借助小泉的人气”。小泉解散众议院后,尽管弄得日本政坛人心惶惶,自民党四分五裂,但是小泉仍始终抱装邮政改革”不放,在各种公开竞选场合言必称邮政改革。

  在9月4日各党党首在东京的街头演讲中,小泉讲了16分钟,其中有12分钟以上的内容同邮政改革有关,这给民众树立了小泉“一心求改革”的形象,一名现场听众表示,因为小泉持之以恒,所以她支持自民党。众院解散后,此前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小泉支持率直线上升,充分说明了“小泉人气”产生的影响力。

  到大选前最后几天,自民党名人战略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包括小泉在内的自民党、公明党王牌政治人物纷纷前往日本全国重点选举区域,同民主党候选人争人气。

  自民党前干事长武部勤表示,在竞选大战的最后关头,小泉作为自民党总裁将“投入‘敌阵’,对竞选对手形成攻势”,为此,小泉将前往选举大票仓的大阪和兵库。

  公明党党首神崎武法则在东京与民主党进行街头争夺。而同样高人气的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则将前往冲绳选区,为那里的公明党盟友助阵,而冲绳选区目前的优势政党是社民党。自民党凭借“偶像人物”抢夺选票的策略可见一斑。

  据《朝日新闻》8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在大选投票前两天的总体形势是:第一,自民党优势趋势进一步增强,不仅在直接选候选人的小选区,在选政党的比例区也保持优势;第二,民主党在重要地盘城市地区仍未能恢复优势地位,难以取得整体优势;第三,公明党、共产党、社民党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第四,自民党造反派候选人同自民党处于激战之中。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