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华南新闻:除了“申遗”,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5:24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者:林志文

  拜“月娘”、吃月饼、猜灯谜、扎灯笼、赏花灯……这些是笔者小时候过中秋节的内容。虽然没有法定假日,也没有“申遗”背景,但记忆中的传统节日简单、热闹而又快乐。只是这些年,大家都在抱怨节味淡了、节越过越没意思了,有人归因于没时间,有人抱怨没节目,但很少人会认真地问一下自己:在捍卫传统节日上,我们每个人能做些什么?

  普通老百姓是不能将大环境怎么样的。但政府在这方面其实大有可为。笔者在香港时曾对一个现象印象深刻———每到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特区政府都大张旗鼓地庆祝,无论是春节的花车大巡游、端午的港九处处龙舟竞渡,还是中秋的环城花灯展览,无不花尽心思,加上烟花汇演,到处弥漫着节日气氛,也吸引了大量西方游客前往过“中国节”。此情此景,还有谁会担心传统节日的式微、日渐被遗忘甚至被抢注呢?

  同样的热闹场景我们在广州历年的除夕花市、端午龙舟赛也见过。其人头涌涌、拥挤不堪的场面既说明了这些传统节目受欢迎的程度,也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了思路:除了“申遗”,老百姓更需要这种传统的、平民化的、方便参与的过节方式。其实,

传统节日活在每一个热爱、尊重
传统文化
的人的心里。捍卫传统节日,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在感情上热爱,在行动上自觉传承。

  今年端午节,笔者在广州天河区猎德涌见到这样一幕:狭窄的河涌里彩旗飘飘,锣鼓喧天,鞭炮震耳,几十条大小形状各异的龙舟正进行激烈的比赛,河涌两旁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尽管在拥挤的河涌里根本无法分出胜负,尽管天气很热,环境很吵,但无论是比赛的还是看热闹的,每个人都很兴奋,很快乐。那一刻我的感受只有一个:这就是我们最真实、最生动的传统了。只有在骨子里认同、热爱自己传统文化的人,才能将之传承、发挥得如此感动人、感染人。

  据媒体报道,由中国新闻网等联合发起的网络投票支持“中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目前已有100多万人签名投票支持;中秋过后,国家文化部门将对中秋节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召开专家论证会。“申遗”固然重要,但作为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为了不让传统节日在我们这一代手中黯然失色,而且要继承并发扬光大,需要每个人的细心呵护。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