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漂亮的大学为何实验设施那么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何勇

  “看看不少大学新建的校园,的确很漂亮。可到个别学校的实验室里去看看,东西却少得可怜。”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领导视察前,学校一般会做充分准备,可实验室设备还是太少,这显然不太正常。
为此,山东省专门下文,要求“高校贷款资金必须用于最紧迫、最急需的项目,不得用于建宾馆、广场、假山、人工湖等形象工程”。

  现在不少高校忙于立体发展:向空中大建高楼,在地面上积极“圈地”。对这股盲目搞形象工程的发展之风,社会反应强烈。2004年,教育部就指出,“有的高校缺乏勤俭办事业的思想,不切实际地依靠贷款铺摊子、上项目,盲目追求高标准。”

  高校,该是什么形象?这似乎不应该是个问题。

  70年前,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言,“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也。”无独有偶,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也曾说,“大学者,非校舍之大之谓……系道德高尚,学问渊深之谓也。”

  但今天,看看校园内一座座豪华大楼,转转“东西少得可怜”的实验室,大学该是个什么形象,确实已经成为一个问题。

  一个充满智慧令人尊崇的人,其魅力首先不在外表。作为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的大学,其形象与荣誉也不应当首先取决于校园规模和豪华高楼。

  近几年来,国内不少知名大学,纷纷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由,争相贷款,大兴土木,动辄一掷亿金,建成了许多外观豪华的教学楼和实验楼。

  然而,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设施,都是一流的吗?英国剑桥大学内陈旧的低层房子随处可见,是没钱盖新楼吗?据了解,剑桥的钱多用在了购买尖端实验设备、提高教师待遇、吸引一流学者上了。

  有百亿美元校董基金的美国哈佛大学,更是“抠门”。该校肯尼迪政府学院的一些教学楼,居然有1.5层、2.5层,楼层间距很小。教学楼大厅还被设计成“天井”,在这里,师生可用餐、读报、交谈、休息,专家学者可开讲座,学院可举行开学、毕业典礼,是物尽其用的“多功能厅”。

  而在实验设备、

图书馆建设上,世界一流大学都十分慷慨。哈佛大学图书馆藏书近13亿册,其藏书之丰富,在世界名列前茅。

  有人说:若论大楼之豪华,校园之美丽,我们有些大学早就是世界一流了。然而,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教学科研是大学的工作重心,高校的资金投入,必须围绕这两个主要方面,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就应该少投入或暂时不投入。

  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教育资金非常有限,需要投入的地方尚有很多,我们必须学会勒紧腰带搞教育,走注重内涵的发展之路,真正把钱花到刀刃上,勤俭节约办大学。

  当然,这就需要我们扭转高校发展思路,并用好的机制来保证实施。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