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数十处开口神舟飞船如何实现密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孙彦新、徐壮志)需要完全密封的载人飞船,因为舷窗、舱盖、发动机喷口、穿舱电缆等不得不满身开孔。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同祥介绍,全船光密封圈就使用了235个,舷窗等重要部件都是两道密封,密封部位能够承受压力差并防热。

  飞船密封面临两大考验。在太空高真空环境中,大气压力为零。人已经习惯地面的
一个大气压力,所以返回舱和轨道舱需要提供类似地面的压力环境。此时,舱内舱外的压力差达到一个大气压,相当于10米高的水柱对底部产生的压力。密封如果不好,将会在压力下失效。返回舱返回时与大气摩擦产生数千摄氏度高温,密封部件必须能够防热。

  返回舱上较大的开口有近40个,轨道舱有20个左右。设计师通过论证和计算,对每个密封开口的表面粗糙度等各种指标都提出了严格要求,研制了短到直径8毫米,长到8米多的各种密封圈。全船的235个密封圈经过模拟各种恶劣环境的试验,被证明安全可靠、在太空无有害气体逸出,满足载人航天的要求。

  实现返回舱密封可靠的一个难点是舷窗的防热。返回舱上有两个舷窗,是航天员的观察窗口,为了保证透光性,只能采用玻璃作为结构材料。课题组突破异质材料部位的局部防热技术、热密封技术、舷窗玻璃空间污染与防热、密封结构的地面鉴定检验技术等四项技术难点,采用三层玻璃设计解决了密封与防热的双重任务。

  在我国研制神舟飞船之初,俄罗斯类似的技术处于保密状态,我国科研人员完全凭借自己的智慧攻关而成,并在神舟一号至五号上获得了成功。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