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设计者和建设者:铁路和净土我们都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2:13 兰州晨报

  见证青藏铁路大贯通:处处环保 钢铁通道一路情青藏铁路的设计者和建设们共同的理念:铁路和净土我们都要

  建设成一条环保型铁路“为了将青藏铁路建成一条环保型铁路,国家专门就环保工程拨款12亿多元。我们不仅根据多年来勘测试验的结果进行了全面的环保设计,更为重要的是,在建设过程中严格地按照环保要求进行了施工。

  我们要将青藏铁路建成一条绿色长廊,决不允许铁路沿线的环境遭到丝毫的破坏。”这是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铁道部青藏铁路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

  决不允许留有任何垃圾“就拿施工过程的现场环保来说,不管是机械还是人员,都不能在现场留有任何垃圾,生活垃圾和生产垃圾必须集中堆放和处理。

  假设机械在现场遗漏有油迹,施工结束时也必须擦拭干净,决不允许有点滴的油污残留。

  还有,施工中的取土,必须在指定的地点集中挖取,取土之前,对表面的植被必须分块完整移植保存,取土结束后,再将其完好地移植到原地…

  …”羊八井铁路边施工的人员如是说。

  大桥为藏羚羊通过而建采访途中,在进入可可西里的昆仑山口,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醒目雕塑———桑杰·索南达杰纪念碑迎着寒风在漫天的雪花中傲然挺立,与雕塑上警觉远望的藏羚羊形成一道无法言说的风景。继续前行,在清水河一带,一座一眼望不到边的特长铁路桥桥梁支柱如同排列整齐的队伍一直延伸到人们的视线之外。

  到桥下实地察看后,我们怎么也不能理解,在距离地面不到2米的空旷地带,为什么不建造成本低廉的路基,而要取而代之以造价昂贵的桥梁呢?

  顺着这座桥我们继续前行,在可可西里的腹部地带,距离这座桥不到1000米的北侧,就是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下车探访,该站的值班人员告诉我们,这座桥就是

青藏铁路线上最长的清水河大桥,它全长11.7公里,这座桥不是为了汽车通过而设,而是为了藏羚羊的迁徙通过留下的专门通道。

  据了解,像这样为藏羚羊、藏牦牛等珍稀动物迁徙而设置的桥梁通道还有数百座。如同施工中对植被的保护一样,在青藏铁路线上,藏羚羊和植被显得同样重要。在尽量避开铁路穿越自然保护区的同时,为了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除了以桥代路外,还尽量使用路基缓坡,为藏羚羊等的通过设置畅通的道路。火车给藏羚羊让路,这是记者对这条环保铁路最深刻的见证之一。

  铁路处处为自然让道当我们利用3天时间踏访完青藏铁路后,沿途中,在三江源、羌塘高原湿地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的情形与可可西里几乎完全相同,为了保障沿途野生动物的迁徙不受影响,专门为动物让道而设置的桥梁通道随处可见,避绕湖泊、湿地的铁路和为保护大片湿地而专门架设的桥涵随处可见。也就是说,我们沿途所见,到处是铁路给自然让道。

  环保措施分四个部分“青藏铁路的环保措施共分四个部分,一是对高原植被实施易地假植(保存),施工中或施工后及时覆盖到已经完工的边坡或地表。

  二是对穿越自然保护区的线路区段采用绕避方案,为野生动物设置迁徙通道。三是对湖泊、湿地生态区域尽量绕避,无法绕避时尽量选择以桥代路。四是对高原冻土环境和沿线自然景观的一系列保护措施。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可可西里,我们只有一个三江源,我们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自讨苦吃了…

  …”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总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就青藏铁路的环保问题如是说。

  愿绿色永驻青藏高原青藏铁路不仅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穿越楚玛尔河、索加两个野生动物核心区,穿行在保护区内的铁路里程有500多公里,占了全线长度的45%,除了以上种种环保措施外,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将全线严格控制废弃物排放,铁路中间站取暖使用燃油锅炉或太阳能等环保型

能源,客车则用封闭式车体,车上垃圾到指定地点排放,集中处理,车站生活污水要经过处理达标排放等等,因此青藏铁路也可以被称之为生态路、环保路。

  本报特派记者宋维国邢剑扬(来源:兰州晨报)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