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升天,再问谁是真的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0:08 红网

  神舟六号升天,航天员在太空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其中,包括航天员费俊龙14日下午在舱内连做了4个“前滚翻”,一个“跟斗”就飞了约351公里。面对这些举世瞩目的成绩,笔者脑际里再次萦绕着一个问题:究竟谁是今日中国之英雄?

  从古自今,中国惟独不缺英雄。从盘古开天地的神话开始,英雄神话便出现了。到2005年,随着“超级女声”节目的窜红,“娱乐英雄”的人气几乎压过了“奥运英雄”。尤
其是不久前《时代周刊》(亚洲版)将李宇春捧作“英雄”后,“娱乐英雄”更是独领风骚。

  的确,现在早已跨入一个“泛英雄时代”。不管什么样的人,只要在某一行当混出了个样子,即便你不自封英雄,照样有好事者奉你为英雄,而未必一定要经过“英雄”本人的肯首。“泛英雄”扎堆,是英雄标准低就的表现,也是时代浮躁病的绝好标本。在一个信仰娱乐化、崇拜现时性的今天,“英雄”称号的随意性也大了许多。君不见,只要有活动,只要有人追星,“星”就是追星者心目中的“英雄”。信仰这东西,人各有爱,不好干涉。不过,把一己之好强加于他人,难免给人以强行推销“英雄帽子”的嫌疑。

  神六发射成功,航天英雄们终于变成了全国公认的英雄。现在再横向比较一下,在“娱乐英雄”和“航天英雄”之间,到底谁是真的英雄,我想,即便是那些“粉丝”们,大约底气也不是特别足了吧?真的英雄,必须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必须是为国家、为民族的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换言之,英雄不是封出来的,不是捧出来的,也不是追出来的,而是靠贡献说话,由历史定位的。用这个标尺衡量,不管是两年前的杨利伟,还是尚在太空完成科学实验任务的费俊龙和聂海胜,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英雄。他们的一小步,中国历史前进的一大步。他们的步子再小,也不知比“娱乐英雄”之流的“泛英雄”们多出了多少万倍。公众心目中的英雄擂台,也许形形色色的伪英雄能占据一时,却容不得他们常驻。

  恰好,这两天在备庄子《秋水》的课,联系到英雄问题,让我的思绪想的更远了一些。这就是,费俊龙和聂海胜这两位今天的航天英雄,也未必是中国真的英雄。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有多少中国航天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在打造他们!这些科学家,他们的名字,有几人能够知道?即便知道,又有几人能永远记住?即便记住,又有谁会坚定不移地将这些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当成英雄推崇?问题是,没有这些默默无闻的普通科技工作者,没有他们呕心沥血的奋战,神舟1号都上不了天,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这三位航天员能成为航天英雄吗?或者说,换下这三位航天员,其他现役的航天大队的成员,依然能成为航天英雄,而抽掉航天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国还有航天英雄可言吗?所以,科学家才是真的中国英雄。

  崇拜英雄,当有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精神。中国什么时候能转变英雄观,中国人的英雄观什么时候能远离世俗和娱乐,中国的科技事业才有充足的后备军,因为崇拜科学、崇拜科学工作者所带来的,必然是献身科技事业群体的庞大。让我们一起来当科学英雄的崇拜者吧。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编辑:杨国炜)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