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六媒体报道新闻晨报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第一位太空游客20日产生 花10万美金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0:17 新闻晨报

  “只要有经济实力和勇气,普通人也能过一把宇航员的瘾。”这让一直把上天仅仅当成梦想的我们不免在心里犯起嘀咕。特别是亚轨道飞行,只需10万美元左右就能把人送上太空。这些到底是精明商人打的诳语还是确有其事?

  为此,晨报记者在本周电话连线了美国太空探险公司(Space Adventures)总裁艾瑞克•安得森(Eric Anderson),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美国宇航局的发言人阿拉德•布
泰尔(Allard Beutel),并在北京与中国方代理,香港太空旅游公司负负责人蒋方现场访谈,对整个“太空之旅”进行了深度剖析。

  你也能上太空,不骗你

  不久前,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刚刚成功地把他们地球轨道飞行项目的第三位客人格雷戈里·奥尔森送上天。而未来中国市场,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将如何与美国方面合作,选送中国的民间太空人?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总裁艾瑞克•安得森安德森角度给出了最权威的答案。

  哪些项目带我飞?

  据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介绍,他们代理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项目主要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太空飞行系列,包括每人1亿美元的月球飞行、2000万美元的地球轨道飞行(国际空间站8-10天)和10多万美元的亚轨道太空飞行;第二类是太空训练系列,包括战斗机训练、零重力训练系列等;第三类是边缘项目系列,包括太空纪念品搭载、太空广告拍摄和太空产业化系列。

  为此,记者于本周三打电话找到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公司总裁艾瑞克•安得森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安得森说,他们的项目有在地球上的‘太空飞行’,比如零重力飞行、战斗机飞行,太空飞行训练、宇航员训练。还有三种形式的太空飞行,包括将在几年后开展的亚轨道飞行;前往国际空间站、为期10天的地球轨道飞行;将在2010年开展的环绕月球飞行。中国人的太空探险项目和美国人都一样。

  什么时候?多少钱?

  以往资料显示,普通中国人如果准备花2000万美元,只要能通过测试,这一两年就可以去太空。如果只准备花10多万美元,那样也许最快在2007年第三季度就可以去太空。如果想去绕月亮飞行,最快在2008年。

  而安得森的介绍是,亚轨道飞行的价格为每人10万美元左右,计划在2008-2009年着手开展;已经将三人送上天的地球轨道飞行为每人2000万美元;预计在2010年开始的环绕月球飞行价格为每人1亿美元。同时,他强调对于绕月球飞行来说,1亿美元并不是一个高昂的数目。

  比较两种说法,价格方面基本一致。但在上天的时间上,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说法要更加谨慎。

  多少人报名?

  安得森说:“在绕月之旅方面,我们正在和3-5名客户谈判,但还没有人签署合同。有四人签署了地球轨道飞行的合同,其中包括已经上过天的蒂托、沙特尔沃思和奥尔森,另外一人将在明年上天。还有二十多个人正在认真地密切接触中,希望能在今后几年里上天。亚轨道飞行则差不多有200个预约。”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中国人报名时,安得森回答说有一些人来咨询,其中低轨道飞行有一位报名者。同时他也证实了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是他们在中国唯一的代理公司。

  链接:地球轨道飞行

  地球轨道飞行,是指乘坐航天器在离地面200—400公里高的轨道上环绕地球飞行的状态,每90分钟即运行一周。在那里俯视地球比登泰山而小天下要壮观得多,每隔45分钟就可欣赏一次日出或日落的美景,能看到闪电、风暴、极光、火山爆发等奇特的自然现象。在地球的背阳面仰望天空时,银河显得格外明亮,星星数量陡增,且星光恒定,让人赏心悦目。(晨报记者苏丹 实习生韩小妮 上海 北京报道)

  太空探险公司:拿什么送我们上天?

  作为一个私人创办的公司,仅靠一己之力要把普通人送上天显然是不可能的。北京时间10月1日11时54分,美国人格雷戈里•奥尔森搭乘俄“联盟TMA-7”载人飞船成功升上太空。之前,他曾在NASA(美国宇航局)的约翰逊航天中心接受过训练。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与俄罗斯宇航局、美国宇航局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与俄罗斯宇航局合作?

  据安得森称,在地球轨道飞行项目上,他们与俄罗斯宇航局的合作的确相当密切。他们租借了联盟号载人飞船的备用座位并卖给客户。今后,“绕月之旅”的项目他们也会和俄罗斯宇航局进行合作。

  那么当初他们是如何接触到俄罗斯宇航局,并与他们建立起合作关系的呢?

  安得森说:“我们创建公司的时候,就在寻找途径开辟太空这一终极边界。我们董事会的主席麦克•麦克道尔与俄罗斯有一些生意上的联系。于是我们和许多俄罗斯商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了俄罗斯宇航局。”

  与美国宇航局合作?

  至于NASA,安得森说他们并没有真正建立合作关系。“他们只是在国际空间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帮助。他们没有可以用于商业的发射工具,所以不行。”

  而在亚轨道飞行的项目上,他们会和一些私营企业进行合作。

  对此,记者向NASA方面进行了求证。NASA的发言人阿拉德•布泰尔在回复晨报记者的邮件中证实了安得森的说法:“NASA与三位太空飞行的参与者进行了合作。最近一位是格雷戈里•奥尔森。他是通过太空探险公司和俄罗斯宇航局签订的合约进入国际空间站的。在空间站国际合作协议的框架下,NASA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为太空飞行参与者提供了训练,帮助他们为飞天做准备。太空探险公司与俄罗斯宇航局建立了合作,而并不是通过NASA。”

  他还说道:“NASA支持航天的商业化,并为公众开放空间。不过,NASA作为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事的是太空探险和研究开发,而不是旅游业。NASA希望成为探险方面的先驱,帮助推动私有和商业化市场。”

  坐什么上天?

  目前,地球轨道飞行使用的发射装置和航天器是由合作方俄罗斯宇航局提供的联盟号运载火箭及联盟号系列飞船。据安得森透露,将来的“绕月之旅”也将利用这些设备。

  而用于亚轨道飞行的设备还在开发中。安得森说:“航天器将不止一个。世界上有好几家公司都在开发亚轨道飞行的航天器。”当记者问到是能否列举一些公司的名字时,他首先回答说:“No”,迟疑了一下又说道:“比如俄罗斯暴风雪号航天飞机的开发者、XCOR Aerospace公司、Scaled Composites公司等等。我们还没做最后的决定。会选择其中最安全、最经济、视野最好的。”

  链接:Scaled Composites公司

  Scaled Composites公司由著名的航天器设计家伯特•鲁坦一手创办,成立于1982年。这家公司位于美国加州莫哈韦沙漠,主要业务是为美国空军、美国宇航局这样的大客户设计、制造和检测试验模型。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它已经试验成功二十多架载人航天器,其中很多打破了固有的规则,富有创新。去年该公司设计的亚轨道航天器“太空船一号”获得了安萨里X奖。

  XCOR Aerospace公司

  XCOR Aerospace公司也位于美国加州的莫哈韦沙漠,专门经营商业旅游太空飞机和火箭燃料。该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开发出能像普通飞机一样水平起飞降落、重复使用的亚轨道载人飞行器。2004年4月23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向该公司颁发了亚轨道飞行许可证,批准其在2006年底之前,对其概念型“Xerus”火箭动力飞机进行不超过35次试验性飞行,并允许在初期试验完成后进行赢利性载荷飞行,但不包括载客飞行。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六媒体报道新闻晨报专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