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友情是他生命中的明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5:10 中国青年报

  “我常说我是靠朋友生活的。友情在我过去的生活中,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灵魂的黑暗,使我的生存又多了一点点光彩。我有时禁不住问自己:假如我没有那么多朋友,我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可怜的人?我自己也不敢给一个回答。”

  某媒体曾于2004年刊发一批巴老从未发表的文字,大部分是他和朋友的书信往来。其中有20多封是写给柴梅尘、周明镇夫妇的,时间跨度超过20年。

  很多朋友接受过巴金的扶持。他曾经常给陆伯儒、华玲等生活潦倒的朋友送钱,维持他们的生活。

  1933年,在燕大读书的萧乾常去看望巴金,巴金读了萧乾的小说《邮票》,多次鼓励萧乾说:“写吧,只有写,你才会写。”从那时起结成的友谊,在萧乾后来漫长而困顿的创作和人生道路上一直温暖着他。

  巴金晚年和冰心交往最为密切,冰心评价巴金,“他是一个热水瓶,外面凉,里面热。”

  边集 整理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