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十运后十项整治不画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8:15 南京晨报

  “这段时间,老百姓都说南京的路面就像用水洗过似的干净,人走在路上都感到精神。很多的士司机也说,以前一天就要洗一次车,洗了还脏得不行,但现在3天都不用洗。”在昨天的由晨报发起的如何留住十运市民座谈会上,南京市市容局环卫处副处长万冬平对十运期间市民对南京环境卫生的反映表示由衷感谢。十运会已经结束,南京市民希望现在美不胜收的城市环境能够长期维持。日前,南京市市容局局长张东毛在与南京新闻媒体的见面会上,承诺十项整治不画句号。

  下阶段主抓街巷和渣土

  为迎接

十运会的召开,南京上下忙碌了数年,通过十运会的冲刺与努力,南京市市容环卫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那些整日在马路上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现在的南京可以说无论在整体市容面貌、硬件设施还是居民素质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谈到这些,万冬平颇为感慨。

  “南京城市环境尤其是卫生环境的最大问题出在街巷和渣土两项上,它们是环卫下阶段要抓的牛鼻子,这两项是否反弹,反弹程度怎样直接检验市容环卫后十运阶段的工作效果。现在我们已经定下了一个目标,街巷至少60%以上要达标,渣土和现在相比不能有明显的反弹,一切以规范有序,卫生整洁为目的。如果连这些都达不到,或者说因为十运结束而让南京的城市面貌再次受到破坏,那前段时间做出的所有努力就全白费了。”万冬平代表环卫部门向参加座谈的市民表了决心。

  街巷卫生考核设红黑榜

  “在我看来,今年年尾的2个月是检验环卫后十运成果的关键时期,市容部门给我们定下的参照标准就是根据十运前的不良现象是否反弹,多大程度反弹作出的。因为大多数市民住在街巷,解决了街巷,不仅保住了胜利果实,为环卫工人们打了气,更会对维持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起到促进作用。今年街巷卫生已经被我们纳入到年终及日后的各项成绩评比中,环卫部门日后的工作就是抓长效管理。对此,张东毛局长向我们提出要求:不能因为十运结束放松思想、降低标准、丧失干劲。”万冬平说。

  据透露,针对街巷卫生的考核情况,市容部门将首次公布考核情况的红黑榜。

  街道保洁方式还将调整

  万冬平介绍:“十运会期间,广大市民都对南京的整体城市卫生环境状况比较满意,原因是街巷卫生做好了。街巷卫生充分依靠前段时间背街小巷摊点整治的结果,现在最担心的是十运后摊点可能出现‘返潮’现象。在广大市民还没有养成良好公共卫生习惯的情况下,背街小巷摊点对城市的环境卫生破坏可以说是致命的。当然,前段时间专门为此招聘的1200名市容协管员现在已经开始真正发挥作用。”

  据透露,今年开始,南京市各街道环卫系统将统一调整归入各区环卫所,各环卫所的专业人员包括机动化清扫设施都将充实进街巷环卫中。目前,部分区县已经率先实施,效果相当好,这将成为市容管理今后大力推行的一个方向。

  作为“体育盛会”的十运会结束了,作为“人民节日”的十运会却永不落幕。对于今后南京城市环境的目标,张东毛局长已经给市容工作做了定位,“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综合城市管理全国一流就是南京市容今后的目标!”具体到城市环卫工作,万冬平表示,环卫部门也将以此标准来执行。通迅员唐磊张文记者陈彦

  热心市民建言市容管理

  单位公厕能否对外开放

  我是一名十运市民记者,同时也是多家媒体的特约通讯员,不论是十运期间还是平时,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那些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真的希望大家能用实际的行动支持他们。我说的不是金钱,是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家少扔点、少倒点,学着珍惜一下别人的劳动果实总行吧!

  另外,我想说的是谈了多年的公厕问题,南京本地人还好,外地人,尤其是到了一些不太繁华的地方,真的不方便,人有三急啊,希望所有的单位都能对外开放厕所。还有就是秦淮河边的绿化,明明已经死的树,为什么不能拔了明年春天重种,就那样摆着和沿岸的风景很不协调。

  南湖东路两边太乱了

  很感谢晨报能给老百姓一个和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办,常办,老百姓需要一个能够反映自己心声并促进现存问题解决的通畅渠道。有关市容的问题,我就说说自己身边的事吧!

  南湖公园、秦淮河沿岸现在的风景大家有目共睹,这也是让我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做的好事,特别是众多群众广场的建设,让我们这些享受不起小区绿色环境的市民也能有自己的休闲空间。但现在的南湖东路真不像个样子,这条路沿街都是搞副食品生意的,人行道上堆积的纸盒子、随处晾晒的衣物,那么漂亮的广场路灯,上面尽放些污七八糟的东西,附近的管理人员又不管,每次路过看到真的能让人气得吐血,这是政府花了那么多的钱换来的啊!

  保持现状杜绝返潮

  通过十运会的召开,南京市容方面的变化可真叫大,各方面进步都快,我觉得每个市民都应该感到很高兴。就像今天晨报提出的口号———我们该怎样留住十运?如何保持现有状况,杜绝返潮。

  我工作了一辈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所有的省会城市除了西藏,我都去过。我发现很多地方的摆摊、占道现象都不像南京这么严重,人家的小店经营全部在室内。南京那么多街巷,小摊贩们“你前我更前,你摆路边,我就摆路中间。”我觉得南京可向兄弟城市取取经,学习一下如何治理占道经营。另外,我感觉现在好多城管队员不像原来那样敢管了,都当起好人来了,这不行啊,城市管理还是要靠他们督促的。

  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他人

  我参加过很多类似今天晨报举行的活动,现在还是南京许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我这里要强调的一条是,城市整体市容环境的维护和发展,不是单靠哪一个部门就能做好的。另一方面,现在的确有部分市民素质不高,乱吐乱扔乱倒,毁损公物,不注重自身影响,希望广大市民能通过自己的言行感染身边的人,让南京长期保持十运期间的城市环境。记者陈彦

  留住十运·关键词

  绿博园:植物越冬方案敲定

  连日来气温不断下降,绿博园内的南方珍稀植物能否适应南京的气候?它们将如何过冬?昨天,记者从南京河西新城指挥部获悉,绿博园南方植物越冬处理方案已敲定,园内上千亩珍稀苗木可在南京舒舒服服地过上一个冬天了。

  据介绍,绿博园内植栽了桫椤、蓖齿苏铁、叉叶苏铁、龙血树、金花茶等生长在南方的珍稀特有植物,而南京的自然气候条件显然不太利于这些南方植物的生长,尤其是寒冷的冬季,很可能造成南方植物的死亡。中科院江苏植物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为保证南方植物的存活,提高其适应性以及保证绿博园长期的景观效果,应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据了解,早在10月中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就组织力量对绿博园室外景点的植物进行现场调查摸底,对一些南方省市布展的热带植物进行调查分类。根据植物特性和南京地区气候特性制订绿博园室外景点南方植物越冬方案。按照越冬处理方案,对所有南方植物,根据植物特性进行分类:部分抗寒性较强的,如铁树、加拿利海枣等采取设防风障,包裹防寒材料等就地保护方式;对抗寒性虽弱,但观赏及购置成本高的植物直接移入或装容器移入温室,进行重点越冬保护;对抗寒性弱,观赏及购置成本一般或地带性分布特殊,保护措施难以实施的一次性展示植物,根据温室容量及保护成本,采取一般性越冬保护措施。

  为保持或基本保持南方植物的原景观效果,拟采取取代措施:对热带植物转移后的植物景观布置,区别情况,对不涉及整体性的,保持原植物布置骨架,采取阶段性植物取代方式或相似性植物取代方式为主,如海南园、贵州园、墨西哥园、深圳园、广州园、解放军园等六个园,待明春重新布置栽植越冬后的南方植物;对涉及整体性的,如永宁园,将根据原设计意图,功能分布,景观要求,重新配置本地能正常生长的植物。通过采取各类保护措施,旨在保证绿博园内的植物健康生长,南方植物适应本地自然气候条件能够长久地生存下去,充分体现原景点景观效果,让绿化博览园始终生机勃勃,真正绿意盎然。记者高利平

  的士:客管部门请媒体督查

  十运会圆满落幕,为长期保持出租汽车业良好的行业形象和优质服务水准,昨天上午南京市客管部门提出,企业要严把驾驶员入口关、59名服务质量监督员将上岗等长效管理举措。59名监督员将上岗

  南京市客管处处长张兆福表示,为继续加强管理,目前扩编后的企业稽查网络全部126名人员也已于24日接受了客管部门统一的严格培训,全部就位。二是扩大社会监督面,聘请政协、人大、机关、媒体等单位工作人员及行风评议代表等组成59人的服务质量监督员队伍,长期对出租汽车车容车貌、驾驶员文明规范服务水平、是否违章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暗访,保持暗访势头不减。

  企业要交服务质量保证金

  据介绍,在以前挂靠的经营模式下,管理链条在某些出租企业脱节,驾驶员和企业之间也无任何劳动关系,但是经营机制转换后,企业对驾驶员的控制力增加了,驾驶员变为纯粹的员工,有了主人翁意识。客管部门将继续推行公司化经营,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完成南京市7000多辆企业

出租车的转型。在企业和管理部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企业要缴纳一定的服务质量保证金,对于驾驶员出现的服务质量问题企业要承担经济责任。

  驾驶员上岗前培训15天

  客管部门还将对所有的出租车驾驶员的服务质量实行积分考核制度,如果驾驶员的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则必须停业接受专门培训,如果屡教不改将责令企业与其解除

劳动合同。此外,客管部门对驾驶员上岗前的培训由7天延长到15天。对于全南京市近16000名出租车驾驶员,客管部门还将用三年的时间进行轮训。另悉,明年有可能再新建两个的士服务中心。通讯员宁克宣记者张红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