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艳星当杜马俄政坛另类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06 青年参考

  近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了该州杜马议员选举的结果:自由民主党党魁日里诺夫斯基大力推举出来的候选人——前艳星玛丽娅·萨德科娃成功当选了该州杜马议员。不过,就在许多媒体不无调侃地将“高举老拳的日里诺夫斯基”合成到“漫摭酥胸的萨德科娃”身边的时候,向以“气急败坏”而著称的日里诺夫斯基却面对媒体露出了难得的微笑。

  当然,日里诺夫斯基绝对有着其应当微笑的理由:就在俄罗斯——甚至全世界——都对其亲手导演出来的这一俄政坛小插曲莞尔一笑的时候,其所代表的俄自由民主党已再次成为了俄普通民众乃至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之一。

  其实,作为俄罗斯政坛一个受到大党重压的小党派领袖,“眼球”早已被向来善于炒作的日里诺夫斯基视为了政治家的生命,而“言当政者想言却不能言之事、为当政者想为却不敢为之事”则成为其吸引民众“眼球”并获得执政者“偏爱”的独门绝招。于是乎,“俄罗斯士兵要用印度洋的海水来刷洗战靴”、“应当将保加利亚总统流放到西伯利亚”、“俄罗斯为增加人口需要施行一夫多妻制”等激进口号成为了日里诺夫斯基曾经著名的政治主张,而在议会里打女议员、在电视直播间打辩论对手,甚至派出自己的

保镖——此人曾是一名
拳击
手和职业足球运动员——与希望连任的普京一起竞争俄罗斯总统大位,也成了日里诺夫斯基策划的绝妙演出。

  不过,作为一个两次参加俄总统大选、并能成功占据俄国家杜马副议长高位的政治家,绝对算得上聪明人的日里诺夫斯基之所以选择“剑走偏锋式的从政之道”,也是绝对有理由的:并不想回到过去的俄罗斯年轻人对于政治并没有太大的热情,因此,别说日里诺夫斯基这种小党派领导人,就连叶利钦——甚至普京总统——在自己民意支持率最高的时候,也都曾为了吸引支持自己的选民去投票而伤透了脑筋。而且,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回升,一些年岁偏大的选民也对政治丧失了兴趣:今年秋天,俄罗斯全国应当选出近30万名属于地方自治机构的议员,仅在莫斯科州,就提供了近4000名地方议员的职位。但俄罗斯民众对于登记参选却没有显示出应有的热情,即使在竞争算的上“非常激烈”的莫斯科州,每个位子也只有2.5个人去竞争,其他有些地方则干脆出现了候选人数少于空缺职位数的情况。以至于有些地方不得不出台了相应的对策,宣布即使只有1名候选人参加的选举也将是有效的选举。

  正是在俄罗斯民众对地方议员缺少热情的背景下,刚刚从楼梯上摔下来并因之破了相并失去了电视节目主持人工作的萨德科娃,却获得了日里诺夫斯基的青睐:不仅亲自出马邀请她加盟自由民主党,而且还为了将她推上候选人的位置,不惜将官司打到了俄最高法院。当然,本身就是一个新闻点的萨德科娃也没有让欣赏她的“伯乐”失望:在出演过激情电影、做过电视节目主持人并在今年6月份被俄国最著名男性杂志评为全球第二十位最

性感的女明星之后,她成功出任了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的议员!

  现在,俄罗斯媒体将萨德科娃的名字与曾经“胸霸加州”、威胁施瓦辛格州长大位的美国女明星凯丽并列在了一起。也许正是因为受到了凯丽的启示,日里诺夫斯基才做出了力邀萨德科娃出山的决定:不仅拓展了自己在俄政坛的另类生存之道,也让沉闷的俄罗斯政坛多了些艳丽的色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