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巴沙尔:叙利亚的“蒋经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06 青年参考

  日前,关于黎巴嫩前总理遇刺事件的调查报告在国际上激起强烈反响,尤其是一直将叙利亚视为眼中钉的美国总统布什如获至宝,当天就急忙指示国务卿赖斯推动联合国安理会,追究叙利亚的责任。布什还威胁说,军事行动是华盛顿的最后选择。这简直就同在伊拉克战前威逼萨达姆的手法一般无二,布什急欲铲除叙利亚而后快的情状已成箭在弦上之势。

  在海湾战争期间,叙利亚出兵参加多国部队,大大缓和了同美国的关系。当时美国
不再提叙利亚是包庇恐怖主义分子的国家,并表示愿意向以色列施加压力推动叙以和谈。叙利亚还借机出兵黎巴嫩,赶走了受萨达姆支持的当权派基督教马龙派首领奥恩将军,并扶植起亲叙的政府,从而完成了对黎巴嫩的全面控制,当时的美国政府对此也很是乐见其成。

  可是,在老总统阿萨德驾崩以后,即位的新总统巴沙尔强化了叙利亚的外交独立姿态,谋求中东的重新和解与统一,并与宿敌

伊拉克缓和了关系。同萨达姆不同的是,年纪轻轻的叙利亚现总统巴沙尔上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全国上下的领袖画像全部取下,扬弃个人崇拜。他大力改革,在经济上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在政治上广开言路。特别是在今年6月叙利亚复兴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巴沙尔主张删去宪法中关于复兴党的统治地位的条款,让更多的政党参与全国进步阵线,如能实现将大大推进叙利亚的民主化进程。

  尽管如此,毕竟巴沙尔资历尚浅,一时之间还无法完全脱离长期以来亲友集团的包围。虽然叙方一再强调自己正是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件的最大受害者,但是从目前调查委员会公布的材料看,不能排除个别高官自作主张的可能性。巴沙尔宣布无论何人牵涉此案都将被视为叛徒,并面临叛国罪的指控,如果真有高层官员被国际法院指控的话,巴沙尔将面临两难的处境——顶住国际压力将面临制裁,破坏改革进程;服软又将人心尽失,老人们不会放过他。

  美国之所以对叙利亚步步进逼,自有其迫不及待的目的。首先,布什在打下伊拉克后急于借着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声势统合中东、颠覆异己,叙利亚作为剩下不多的敢于同美国顶牛的中东一方大国,且大有同另一个中东大国伊朗结成统一战线的阵势,自然成为布什必欲拔除的眼中钉;其次,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局势一直动乱难定,眼下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经突破2000人,布什政府因此面临强大的国内反战压力,他一直指称叙利亚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前仆后继的重要来源,以图推卸责任;其三,叙利亚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一向强硬,并为被美国指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杰哈德等提供了基地,一旦制服叙利亚,将严重削弱巴勒斯坦强硬派的空间,有助于在美国的主导下,以巴勒斯坦全面让步为前提,同以色列解决问题。

  但是,叙利亚现政权的统治本来就比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要温和得多,美国打伊拉克找不到化学武器的影子还能打个“解放”的招牌,如果再要进犯叙利亚就只能是赤裸裸的侵略了。更何况,同伊拉克以前少数逊尼派统治多数什叶派的格局恰恰相反的是,在叙利亚是占人口少数的什叶派中的阿拉维派(约占全国人口的11.5%)统治着占全国人口80%的逊尼派,而目前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主要都来自于逊尼派极端分子。在叙利亚国内,反对现政权的主要力量不是别人,而正来自于这些极端宗教势力和被伊拉克的叛乱所激发起来的逊尼派地下势力。

  倘若真的颠覆了巴沙尔现政权,美国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并给中东制造更多的混乱和灾难。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