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叙利亚稍微松了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25 环球时报

  10月31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就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工作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叙利亚方面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全面合作。但决议没有采纳美英法3国提出的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的内容。

  此次会议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11个国家的外长从世界各地赶到纽约参加会议,包括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阿尔及利亚、巴西、菲律宾、罗马尼亚、
丹麦、希腊等国外长。开会时,安理会大厅连旁听席都坐得满满的;联合国大楼外面,电视转播车排开了一长列的大型圆盘天线,盯着安理会的一举一动。这样的阵势只有两年前安理会讨论是否对伊拉克动武时才出现过。

  大家之所以这么紧张,是因为这关系到叙利亚政府的命运和中东局势动荡。梅利斯的初步调查报告直指叙利亚情报官员“不太可能不知情”,而且批评叙利亚没有实质性合作,某些叙高级官员还用假证词误导调查。这正好给了美国向叙利亚施加压力的机会,甚至可能借此改变叙利亚的政权。美英法的最初决议草案曾威胁,如叙政府不合作,将对叙进行严厉制裁。

  开会之前,足足有半个多小时,各国外长和代表站在会议厅里,相互打招呼,并议论纷纷,似乎在继续讨论问题。但实际上各国代表已拿定了主意。特别是前一天晚上,美国国务卿赖斯做东,请五常外长共进晚餐,讨论了两个小时。应当说,这次会议能够投票,说明前一天“五常”已经基本上获得共识,否则美国不会拿这样重要的问题来冒险。果然,当10月份安理会主席国罗马尼亚的外长宣布会议开始后,根本就没有辩论,投票立即开始。各国外长和代表都举起了手,一致通过。

  这似乎有点出人意料,但仔细看一下通过的决议,也就明白了:原先决议草案中关于威胁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内容和要求叙利亚停止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内容都没有了。据透露,这是在安理会闭门磋商时,应中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巴西、坦桑尼亚等国的要求删去的。既然没有明确提可能的制裁,俄罗斯等国的反对或弃权也就没有必要了。而美英法等国得到了一个外长级别的一致通过的决议,也算是达到了布什所说的“给叙利亚一个强烈信息”的目的。对安理会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保持了安理会最大程度的一致和团结,又要求叙利亚政府与独立调查委员会合作。先找出真相,再决定下一步行动。

  目前,叙利亚暂时躲过了美国的制裁威胁,美叙关系和中东地区局势不至于很快恶化。舆论注意到,叙外长沙雷在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后表示,叙政府将继续与国际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他同时批评美英等国借调查报告向叙利亚发难,别有企图。

  分析人士指出,哈里里案有两个前途,一是查明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危机可得到化解;另一个是对叙是否合作及调查结果仍有争议,届时对是否制裁叙利亚必然会有分歧,这样局势将十分危险。这一切都要等到12月15日调查委员会使命完成时才能有结果。▲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2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