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提高警方办事效率  更好服务少数族裔爱尔兰招聘华人警察(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3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爱尔兰特约记者孙敬

  来自中国东北的27岁的杨溢已经在爱尔兰生活了近五年,刚刚获得了商学硕士学位。前不久他听说爱尔兰司法局正在公开招聘警察,他非常感兴趣,虽然与自己的专业并没有联系,但他还是决定试一试。

  近日,就爱尔兰司法局招聘华人警察一事,记者特意走访了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据了解,此次爱尔兰司法局计划招聘各个族裔警察3000名,包括中国、印度、波兰、俄罗斯等少数族裔,其中招聘华人警察近三百名。

  爱尔兰的经济发展速度在欧盟各成员国中居于领先地位,是欧洲经济四小虎之一,被称为“凯尔特猛虎”。随着欧盟的扩大,爱尔兰也吸引了很多“少数族裔”。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这个群体的存在。为了更好地为“少数族裔”社区服务,爱尔兰司法局决定从各族裔社区招聘警察。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警察队伍中能够有“少数族裔”警员代表其服务社区的形象,这是十分必要的。随着爱尔兰警察招聘条例的修改,爱尔兰警方的高级警司也鼓励“少数族裔”成员加入爱尔兰警察队伍。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批中国人拥入这个被喻为“绿翡翠”的岛国,加入到异国求学和工作的大军中。短短六七年的时间里,在爱尔兰

留学、工作的中国人已占该国人口的2%,占该国“少数族裔”人口的近半数。

  一方面,随着在爱尔兰居住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和中国人相关的法律纠纷也就相应增加。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在爱尔兰的中国人大多是一些新移民,他们对当地的法律法规了解不深,而且相当多的人语言上也存在障碍。爱尔兰警方在执行公务时也遇到不少麻烦,甚至出现一些差错,这样一来,当地司法部门深感需要增加人力,聘用一些华人当警察以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华人普遍工作效率高,又很勤奋。让华人看到警察队伍中有代表他们权益的警员存在,这对提升爱尔兰警察的形象也大有帮助。

  据了解,截止到10月19日,有关部门收到申请注册表格7000多份。华人申请者也相当踊跃。目前,关于申请的后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对于所有的申请人,首先要对其客观的条件进行考核,另外还要有相应的书面测试。除了拥有良好的体质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等条件,凡是在爱尔兰合法居留5年以上的人都可以申请,但是申请者必须会两种语言,其中一种必须是英语或爱尔兰语。一旦被录取,首先得完成两年封闭式学习。学生享有双休日及所有法定节假日。学员除了要学习法律、心理学等一些相关科目外,还得选修一门欧洲国家的语言,如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学满两年毕业后颁发本科文凭,实习3年后才有资格申请其他特殊警种的职务。获得工作资格的学员将得到5年的居留签证并签订35年的

公务员合同。

  尽管培训过程将会非常严格,但是华人申请者依然不少,能够在爱尔兰当上警察对他们来说是有很大诱惑力的。首先,薪水高、福利好。其次,能够签订35年的合同意味着他们有可能拿到永久居留权,对于想融入当地社会并且计划长期在爱尔兰生活的华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些华人告诉记者,目前,在爱尔兰的华人越来越多,如果在警察队伍中能看到“自己人”的身影,那真是太好了。▲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31日第十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