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赈灾外交不应受非议(一己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45 环球时报

  今年,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接连发生:年初的印度洋海啸,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巴基斯坦的大地震。这些都给受灾国造成巨大的灾难,对它们来说,是巨大的不幸。然而,在自然灾害面前,各国都表现出极大的同情心,慷慨解囊,援助规模之大也是历史上罕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受害国又是幸运的。

  可是,当美国向东南亚提供救援时,有人说这是“趁机而入”;当古巴表示向美国
提供援助时,有人说这是“嘲弄”美国;当中国决定向美国提供500万美元救灾援助时,有人说这是“讨好”美国;当印度向巴基斯坦提供巨额援助时,有人说这是“别有用心”。一句话,一些人认为赈灾援助带有明显的功利目的,因而持批评态度。

  其实,这大可不必。在困难面前,谁都希望得到同情和帮助。人是如此,国家也一样。再坚强的人,都会有落泪的时候;再强大的国家,也会有不堪一击的时候。说风凉话,于事无补,也帮不了受害国什么忙。

  灾害和灾难是无情的,也常常是人类无法预见的。防患于未然,只是一个思路,一种准备。灾害和灾难常常是防不胜防。所以,一旦发生,当事国总有估计不足、准备不充分的地方。对美国来说,飓风年年发生,司空见惯,联邦和地方政府都有一整套应急和救援的机制,但美国在此次飓风面前仍是应对仓促,疏漏百出。美国尚且如此,其他国家在灾害和灾难面前更难做到胸有成竹。可见,每个国家都需要别国的帮助,不同的是需要的内容和需要的程度。

  一人落难,众人帮忙。国家之间也需要这种情义。谁也不能否认,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在帮助他国时,并没有政治上的需要,至少可以说没有多少功利动机,而是出于同情和善意。那么,有功利动机的国家又怎么样呢?一些国家是当事国的友好国家,朋友帮朋友,不管是互助,还是回报,都是友好的表示。一些国家虽然与当事国有些隔阂,甚至关系不好,但在对方遇到困难的时候表示善意,固然有功利的动机,但这种动机也是为了化解矛盾,改善关系,也是无可厚非的。

  还有少数大国,提供援助可能是出于对当事国施加影响,也可能是出于打压自己在该地区的竞争对手。可这又能怎么样?如果是想施加影响,那至少也是想“拉关系”,而不是想疏远受害国,让不让它影响,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受害国手中。至于与竞争对手“较劲”,当事国也不必太在意,大国争着和你“套近乎”,使你的地位更有利,这不是好事吗?

  可见,把情况想到最坏处,把问题说透了,事情也就明朗了。人们不必对赈灾外交的功利动机太计较,怎么说,它都有善意的一面。自视清高,高谈阔论,并不可取。在救灾中,功利与善意手拉着手,多看善意的一面,多帮助当事国做点实事,这才是对受灾国最好的同情与支持。▲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4日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