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手机促成监狱连环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45 环球时报

  

手机促成监狱连环暴动
11月1日,激战后的吉尔吉斯斯坦监狱。

  (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吉尔吉斯斯坦特约记者凌新宇

  吉尔吉斯斯坦11月1日发生了7所监狱的连环大规模暴动,警方和囚犯激烈交火,造成至少20人死亡。目前,仍有4所监狱的犯人在绝食抗议。而此次监狱连环暴动居然是犯人通过手机互相联络形成的,交战中囚犯还使用了多种武器。人们不禁要问,吉尔吉斯斯坦的监狱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手机和武器何以能在监狱里出现?监狱暴动又为何如此频繁?

  7所监狱联合行动

  吉尔吉斯斯坦司法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记者介绍,整个事件与被囚禁在第31监狱的犯罪团伙头子巴图卡耶夫直接相关。巴是具有吉国籍的车臣人,绰号“法律大盗”,其手下的“车臣帮”是吉黑社会四大帮派之一。10月20日,吉议员巡视监狱时被枪杀,并引发大规模暴动就是由他发起的。

  在短短4个月内,吉已有3名议员在监狱暴动中被枪杀。在议会的强大压力下,政府决定将巴图卡耶夫和另外29名核心犯人押解至国家安全总局单独审讯。11月1日凌晨5点30分,特种警察和武装人员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包围了第31号监狱,要求巴图卡耶夫等囚犯自动出来,但遭拒绝。为阻止特种部队,罪犯在监狱门口用身体筑成了一道“肉盾”。司法部惩戒总局新任局长穆克耶夫只得上前与罪犯进行谈判,此时突然有人用冲锋枪和手枪向警方开火,穆克耶夫和多名警察受伤。随后,特种部队开始对监狱发动强攻,先是发射了掷弹筒和催泪弹,然后在冲锋枪强大火力的掩护下冲进了监狱,监狱墙内一时枪声、炮声大作。5名罪犯被击毙,另有多名罪犯身受重伤。

  在强攻时,巴图卡耶夫已意识到大事不妙,急忙通过手机指令其他6所监狱的罪犯集体越狱和暴动。其中位于首都比什凯克市郊区的第1、8监狱的罪犯在企图越狱时袭击了看守,向警卫投掷了石块和燃烧瓶,并毁坏了监狱内门。

  监狱还是乡村

别墅

  当特种部队战士冲进监狱,搜查巴图卡耶夫所在牢房时,不禁被惊呆了:巴图卡耶夫一人占据了监狱一角整整一幢2层小楼,楼上、楼下共16个房间,房间里各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食品、书刊应有尽有,与他一起居住的还有他的妻子、儿子、儿媳等家人,在房间里搜出了带光学瞄准镜的AK冲锋枪2支、步枪3支、手枪4支、手榴弹4枚以及大批弹药、军刀、匕首、毒品、车臣“国旗”、车臣匪帮头子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的肖像以及总额数万美元的外币,牢房院内还养着巴图卡耶夫“心爱”的3匹母马、15头山羊和8只德国黑贝犬,让人不得不怀疑这里是监狱还是乡村别墅。

  吉监狱为何老出事

  据统计,吉全国共有大小监狱36所,在押囚犯17000人。类似“11·1集体暴动”的事件在吉虽是第一次,但此前各监狱曾经多次发生各种规模的骚乱,原因多是罪犯不满监狱的“生活条件”。抵抗情绪极为强烈,暴动极易发生。而另一方面,吉黑社会势力非常强大。很多人即便进了监狱,仍然有很高的危险性。加之吉政府官员工资微薄,每月仅2000索姆左右(约50美元),官员与犯罪集团勾结的现象十分普遍。只要肯出钱,什么都可以弄到手,巴图卡耶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也就难怪,监狱里会有手机和各种武器了。

  另外,吉的社会治安也每况愈下。今年仅前9个月,就发生各种犯罪案件25000多起。执法部门根本保障不了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至于比什凯克市民现在天一黑都不敢上街了。这些情况也引起了各国的关注,11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公民赴吉尔吉斯斯坦必须注意的事项。提醒我国公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避免与当地公民发生冲突。▲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4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