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开发商应为房价上涨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21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大诗专栏

  近期,关于外地炒家进入珠三角,以及深圳等地房价迅速上涨的报道不绝于耳。珠三角楼市会否重蹈长三角的覆辙,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在我看来,这些报道中,有许多是牵强或者夸大其词的。但是,这种担心并非毫无
理由。长三角的前车之鉴近在眼前,房价上涨的传闻,本身就会增加投机性购买,而房价的上升具有惯性,一旦进入上升通道,很可能越过正常的市场均衡线。而基于当前的舆论及政策环境,随之而来的,恐怕并不是供过于求之后的价格自然回落,而是各种调控政策出台、发展商与购房者相互僵持的局面,就像长三角已经出现的情况那样。

  过去两年的长三角楼市,是一个典型的“多败皆伤”的故事。市场的剧烈波动和信心的崩溃,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好处,无论是

开发商、购房者、不动产持有人还是地方政府。类似的故事不应该重演,珠三角楼市需要一个更加理性的未来。

  主流经济学有一个基本的“经济人理性”假设,但在真实世界里,人的理性总是有限的。我们并不具备预测未来的完整能力,许多看似美好的愿望,最终却只能带来更大的损失。而试图纠正“市场失灵”的种种安排,最终也只能带来比市场自然演变更加糟糕的结果。

  每个购房者都希望

房价能够尽可能低下来,但是,试图以非市场化的手段、直接对房价进行控制的想法,是违背最基本经济规律的。规定最高价格,只能导致市场短缺,也就是说,拿着钱买不到东西。硬性规定房价,其结果只能是每个售楼处前都排起长队,而大多数人将空手而归。

  

商品房作为一种商品,它的长期价格只能由供求关系决定,任何炒作者的加入,只能影响短期内的价格波动程度,而不可能改变长期价格趋势。从长期来看,要控制房价上涨甚至降低房价,唯一可行的手段是增加供给。而增加房屋供给的关键在于增加市场土地供应。以深圳为例,最近每年的房屋销售都在600万平方米以上,而市场新增土地供应却不到这个数字的1/5,在这种情况下,要长期稳定房价谈何容易。如果我们只注意到短期内的房价变动以及炒家的行径,而对其背后更为深层的缘由视而不见的话,恐怕不可能找到真正有效控制房价的办法。

  炒房者现在已经成为过街老鼠式不受欢迎的人物。但是,要想将炒房者彻底逐出市场,是一件成本很高而难见成效的事情。只要稍加伪装,炒房者和自用购房者几乎就无法区分。迄今为止试图增加炒房者成本的各种举措,大多数都难以避免同时打击到自用购房者,或者会被炒房者轻松绕过。要遏制炒房,用“堵”的办法是难以彻底奏效的,至少,“堵”和“疏”要同步进行才对。

  什么是“疏”?很简单,那就是让这些资金进入到更能促进经济发展的领域中去。炒房现象的存在,其实凸现了一个更为深层的问题,那就是当前投资渠道的匮乏。对现在的老百姓来说,要找到一个安全而且收益合理的投资渠道,谈何容易。从长三角楼市的案例中不难发现,大多数被套牢的人,根本不是什么外地炒家,更不是国际热钱,而是众多心存侥幸的升斗市民。如果没有这些人的跟进,所谓外地炒家根本不可能掀起大的波澜。所以,开放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创新,激活直接融资渠道,是远比千方百计打击炒房更为根本也更加有效的措施。

  为了防止珠三角楼市重蹈长三角的覆辙,需要更加理性的舆论和制度安排。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珠三角的开发商们,能够具有比长三角同行们更加理性的商业思维。稳定的制度环境和市场信心,远比短期的利益更加重要。在短暂的繁荣之后,潜伏的是深刻的危机。如果开发商开始忧虑房价上升、开始忧虑炒房者的到来,那么,这并不是脑筋短路,而是一种成熟的标志。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