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德关系稳定、深入、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胡锦涛主席本月10日起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外交行动。1972年10月11日,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自那以来,中国和德国的交往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30多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合作领域日益扩大,结出的硕果累累。如果说30多年前建交之初,对于对方来说都还陌生的两
个国家,如今不仅在各领域都时时刻刻感受到对方的存在,而且合作的规模、相互了解的程度,都可以称得上是国际舞台上双边关系的典范。

  中德关系中的政治关系既是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是稳定、深入、全面发展关系的最重要的基础。1975年,当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作为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西德政府首脑,为日后两国政府高层往来开创了道路。自那以来,两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互访不断,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和接触。诸如科尔总理和施罗德总理等都曾多次访问中国。在这些互访中,两国领导人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心的所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1992年起,两国外交部长每年都举行会晤。1999年9月,两国外交部长又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达成协议,在高级官员级别上定期就联合国政策进行磋商。两国的议会及政府各部门都建立起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关系。在政治关系中,中国重视德国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德国视为自己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而德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发展等许多重大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类似。虽然双方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但可贵的是双方都能以相互尊重和平等的态度进行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

  在经贸关系方面,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技术和经贸合作伙伴,而中国已成为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建交之初贸易额仅为2.74亿美元,而去年达到540亿欧元,增长的速度是惊人的。中国与德国的贸易占中国对欧盟贸易的1/3。尤其是得益于中国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政策和近10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德的经贸关系呈现出全方位和“双行道”的可喜发展趋势。如果说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初,中德经贸关系还是一条涓涓细流,那么现在,两国的贸易规模和种类已经真正成为造福于两国人民的一条大河。中国在德国外贸中的比重在过去的10年中翻了一番,达到4%,成为德国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发动机”。预计今年两国贸易额将增长15%。

  德国在中国投资居世界各国在中国投资的第九位,居欧盟各国之首。以大众汽车、西门子电器、巴斯夫化学等大公司为代表的1700家德国企业迄今为止在中国的近3000个投资项目中投资70亿欧元。据估计,到2010年投资额可能翻一番。中德合作建设的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段是这项技术的第一次商业性使用。德国又是中国从外国引进技术的第二大国。据统计,至2001年底,中国与德国签署的技术引进合同就达5000余项,仅次于美国。德国10多家银行在中国设立了十几个代表处及四家分行,安联保险公司已在上海开设了安联大众保险公司,等等。中德双方的经贸合作在合作混合委员会、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等常设合作机构的指导下,不断健康发展。

  在科技、教育、环保、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往也不断发展。在德国的外国

留学生,中国学生最多,各类留学人员约3万余人。双方120对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两国省州之间交往频繁,目前已建立了40多对省(州)伙伴关系。德国已成为中国旅游者出国旅游的目的地国。

  展望未来,人们有理由对中德友好关系的稳定、深入、全面、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柏林11月9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0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