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激扬音乐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傅庚辰

  人生,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如何面对人生,是我们每一个人所面临的课题。忠诚于理想,执着于事业,真诚地面对人生,积极进取和在人生旅途上无所追求、贪图享乐、碌碌无为、虚度年华,其结果是完全不同的。当前,面对复杂的多种文化碰撞激荡的实际,在音乐界提倡一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精神,对于发展我们的音乐事业有着重要
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腾飞,人民生活的大幅度提高,我国的音乐事业如日中天,正处在一个繁荣兴旺的发展时期。“谁不唱歌、谁不听音乐!”音乐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强大,音乐的影响力、渗透力、震撼力与日俱增。在人民群众中、在文化生活中出现了空前的音乐热。海外学子纷纷回归、国际比赛频频夺冠、音乐培训遍地开花、音乐市场空前活跃、国际交流高潮迭起,从城市到乡村、在公园、在广场、在社区,到处充满着音乐之声。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着歌声激扬着音乐的时代。在我们的面前呈现出难得的音乐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加快发展。

  但是,我们的音乐生活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大家所喜爱,广泛流传的群众歌曲、儿童歌曲还太少;通俗歌曲中的低俗倾向需要端正;歌剧、音乐剧中缺少改革开放以后新的现实题材;交响乐创作中片面强调现代技法,强调所谓和世界接轨,脱离中国的实际、脱离时代生活、脱离群众需要的现象已经存在了一个不短的时期,以至于改革开放已经27年,国家和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们尚没有一部受到普遍欢迎的新交响乐作品问世,一演就是《梁祝》、《黄河》、《红旗颂》,这些作品当然是好的,今后还会继续演。但我们也还需要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新作品。技法当然是需要的。没有技法,内容也无从很好地表达。但是,所有的技法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增加音乐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离开这个目的,技法则失去意义。科学技术的一日千里之所以受到推崇,是因为它带给人们以看得见的巨大物质利益,音乐的现代技法应该使音乐作品更有感染力、更好听,让人们更喜爱,而不是让人更听不懂,不爱听。所以,不要为技法而技法,特别是青年学生,不要迷失方向!

  我们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乐派。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有“五四”以来新文化的发展,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革命文化的宝贵经验,有改革开放以来新的文化繁荣。我们要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世界上一切有益的文化,建设中华民族新时代的音乐文化,要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我们的音乐创作、音乐理论、音乐教育、音乐表演要向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

  音乐的本质是给人以美的享受,是美育。我们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欢乐、给人以陶冶、给人以美的享受。让美好的音乐伴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祖国和人民胜利前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0日第九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