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泰国为大熊猫办泰式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6 环球时报
泰国为大熊猫办泰式婚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泰国为大熊猫办泰式婚礼
11月9日,创创和林惠的“替身”坐花车游行,接受夹道欢迎人群的祝福。

  刘歌摄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刘歌

  11月9日上午,一场盛大的传统泰式婚礼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举行,而新郎和

新娘则是“侨居”泰国的2只中国大熊猫———创创和林惠。

  “洞房”贴着对联

  按照泰北习俗,新人婚礼前要有游行。由于天气炎热,熊猫不能出来,清迈动物园就请人乔扮成创创和林惠参加了传统仪式。上午10点,“创创”和“林惠”在人群簇拥下,由4辆警车开道,从清迈市中心坐花车出发。“创创”头扎红色头巾,“林惠”戴着五彩花冠,接受人们的夹道祝福。游行队伍举着中泰两国国旗,打着汉字标语,吹着喇叭,敲着锣鼓,舞着长龙,热热闹闹地走遍了小半个清迈城。迎亲的队伍绵延了近1公里。途中,车队还特地在中国驻清迈总领馆门前停下,向创创和林惠的家乡致敬。

  4个多小时后,游行队伍到达了动物园。中国驻清迈总领事、清迈府府尹和清迈市市长作为熊猫的“家里人”前来祝贺。中国驻清迈总领事彭仁东还给两个“大熊猫”发了个大红包。年长的泰国人为新人祈福,在他们头上撒鲜花瓣。“新郎”、“新娘”还向贵宾叩首、敬茶、回礼,婚礼上笑声不断。

  与此同时,真的大熊猫创创和林惠也在感受着它们的新婚生活。动物园熊猫馆内已布置一新:顶梁上悬着红色绸缎,一对藤编的中国龙挂在假山上,还有一个巨大的冰冻水果竹笋

蛋糕。一副对联贴在了新居前:上联“白头偕老”,下联“天长地久”,横批———“洞房”。

  除了婚礼外,清迈还从8号开始连续4天为这场婚礼举行专场文艺演出。

  每天的生活“养尊处优”

  创创和林惠平时生活非常安逸。饲养员说它们每天能吃掉40多斤剥好皮的竹子,此外动物园还要喂它们3顿

苹果和胡萝卜。同时,它们还有24小时的“私人医生”和保安。

  创创和林惠于2003年11月12日乘专机抵达清迈,按照中泰两国协议,将在泰国生活10年,推动两国在大熊猫研究与保护方面的合作。初到泰国时创创3岁,林惠2岁。两年来在动物园精心照料下,它们健康成长,现在的创创身长170厘米,体重150公斤;林惠身长157厘米,体重110公斤。

  如今,创创和林惠已由少年进入了青年。动物园为它们举办婚礼,就是期待创创和林惠能生个熊猫宝宝。泰国大熊猫展示和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巴瑟萨先生说,泰国在大熊猫研究方面已取得了成果。泰国是热带国家,不太适合熊猫生活,但清迈地处北部,气候温和。熊猫馆内常年使用特制空调,严格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创创和林惠现在已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动物园为给大熊猫吃什么也煞费苦心。清迈出产30多种竹子,通过逐一尝试,工作人员发现它们最喜欢吃冬竹。动物园现在已经把附近一座生长冬竹的竹山保护起来,保证大熊猫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竹子。

  创创和林惠深受泰国人民喜爱

  为满足更多人看大熊猫的要求,动物园延长了开放时间,可孩子们还是觉得看不够。动物园里有3家熊猫纪念品商店,每天生意红火,宾客盈门。

  记者在纪念品中看到一样像黑米面包似的东西,原来这是创创和林惠的粪便。商店管理员告诉记者:“孩子们太喜欢创创和林惠了,所以希望拥有它们的一切东西。动物园就把大熊猫粪便收集起来,烘干、消毒,包装成纪念品出售,让外地的小朋友们可以买回家。大熊猫以吃竹子为主,它们的粪便并不臭。”

  快乐之余,大熊猫也为清迈带来了巨大商机。创创和林惠落户清迈两年来,吸引了上百万游客,仅大熊猫馆门票和纪念品收入就高达6300万泰铢(约合158万美元)。2003年11月开始,泰国航空公司增设了飞往清迈的航班,每周二、四、六还有从台北经香港飞往清迈的班机。不仅泰国人从各地北上来看大熊猫,在泰国旅游的外国人也赶来观看。这大大推动了清迈旅游业的发展,泰国动物园机构成立50多年来,头一回实现了盈利。▲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1日第十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