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印度安全理念的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加力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前不久在三军参谋长会议上明确提出,随着冷战的结束,各国间彼此的依存性和诸多威胁的跨国性,已经使得冷战时期发展起来的战略观念变得不合时宜,印度必须拥有应对新形势下各种安全挑战的战略。而这个战略的主要内容应包括3个支柱:一是从经济技术上增强自身实力,二是获得足够的防务能力,三是在战略和经济技术层面
寻求伙伴关系。这是印度政府首脑首次在重要场合将经济技术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首要位置上。

  辛格是一位经济学家,深知增强经济实力和科技能力对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的重要性,深信这是使印度跻身强国之林的必由之路。正如他在这次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健康的经济不仅在财政上对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健康而稳定增长的经济本身就是在强化国家安全。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战略界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安全环境展开过深入讨论。现在,印度战略圈内基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即安全的内涵不再是单纯的军事安全和政治安全,要想充分有效地保障自身安全,必须提升包括经济能力、军事强力和文化张力等在内的综合国力。基于这种认识,印度的国家安全战略已发生某种程度的转变,即从单纯强调军事安全向强调综合安全转变,从突出军队建设向突出经济增长转变。

  正是在这种新思维的推动下,印度将经济发展纳入国家战略的优先考虑,力争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曼莫汉·辛格自去年执政以来,一直大力推行经济优先的治国方略,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能源问题置于极为重要的位置上。今年8月14日,印度总统卡拉姆以《能源独立》为题发表演讲,明确提出能源独立必须是国家的第一要务。为了保证经济增长的后劲,印度在外交工作中也十分注重将经济外交特别是能源外交置于重要位置。例如,今年7月与美国签订的关于民用核能技术的协议,以及与伊朗和巴基斯坦达成的修建跨国天然气管道的共识,都是这种原则的具体体现。

  当然,印度仍在继续购买国外先进的武器装备。曼莫汉·辛格总理就此指出,如果印度的年经济增长率超过8%,将国内生产总值的3%分配给军队并不困难。但是,目前政府的要务还是保证经济的更快增长,不会无节制地一味增加军费。

  在国家安全理念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印度外交政策蕴含着新的调整,这一调整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5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