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日报:纪念冼玉清 文化建设不能没有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4 南方日报

  纪念冼玉清先生

  中山大学姜伯勤教授

  编者按今年10月2日,是岭南著名学者冼玉清先生逝世40周年纪念日。省文史馆、中山大学、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日前联合举办纪念研讨会。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冼玉清先生的
学术成就,指出了今天纪念她的现实意义。40年前,本报是惟一报道冼玉清先生逝世消息的内地媒体;40年后,我们摘要刊登研讨会上的发言,以纪念这位不该淡出国人尤其是广东人视野的杰出学人。

  冼玉清先生受过西洋教育和新学影响,是在中西文化交流之下,中国

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为证明这一点,我们要讨论冼玉清先生的独身问题。

  我觉得冼玉清先生的独身是一种近代文化,是做最艰难的学问所需要的。杰出女性学者为学术而献身的“独身”现象,频频见于近代以来的国际学术界。如当代世界突厥学泰斗安娜玛丽·冯·加班教授(1901年-1993年),汉文名字为葛玛丽,世界突厥学界尊称为“玛丽亚妈妈”。由于古代民族文字写本的研究工作十分艰巨,葛玛丽教授一生未结婚。“玛丽亚妈妈”的称号,正如我们将冼玉清教授尊称为“冼姑”那样,是把这些杰出的女性尊为自己家庭中的一员,她们的事迹体现了一种崇高的人文精神。

  另外,我觉得她的诗名、画名、才女的名声掩盖了她学术方面的造就。《冼玉清文集》的后半部分——《广东释道著述考》,是她的压卷之作。在中国早期,能够做这些研究的学者都是第一流的学者。在广东文化建设中,没有传统是不行的。

  最后,我受祖国宝岛台湾女诗人席慕蓉《蒙文课》一诗的昭示,写了题为《您的名字》的新诗习作:

  “琅”是“青竹般的美玉”,

  “琅馆主”是您的名字。

  您从淡雅竹叶的清香中走来,

  带着璞玉般的明洁、坚实与清丽。

  琅书室的清灯,

  从破晓时分照亮至深夜。

  硕学如您呵,对万卷诗书以身相许。

  “冼子”是饱学白发人称呼您的名字。

  头簪一朵清清白玉兰,

  “委身教育”,立意救中国。

  后生们仰望着您,

  “冼姑”,后辈呼唤亲人如您的名字。

  您对邻家的女婴,

  绽放着慈祥的微笑。

  用秀手抚摸着孩提,

  “冼姑婆”——是幼小生灵说出的您的名字。

  您是“玉清”……

  玉一般坚贞,

  玉一般清明。

  对炎黄文明以身相许,

  坚贞清明,这,就是您的名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