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细解韩剧三大“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5 北京晨报

  ■一年出口额七千万美元 ■电视剧悄然影响观众生活

  《巴黎恋人》遭遇的寒流再次把有关韩剧的争论推到高潮,在一批国内的影视圈名人猛烈抨击韩剧占据荧屏的同时,央视的最新调查显示,80%以上的观众仍表示希望在“海外剧场”中看到韩剧,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日剧(6.05%)和第三的美国剧(4.82%)。在神话般的收视率背后,韩剧热又隐藏着怎样的“阴谋”?记者进行了采访。

  观念篇

  以韩剧打造榜样人生

  《大长今》以“青春励志片”的形象被包装推出,不少观众也在韩流的热浪中,将剧情作为指南针,指导自己的生活和交际。

  ■看韩剧学职场哲学

  对于孟小姐来说,她的成长是伴随着韩剧进行的,《天桥风云》、《蓝色生死恋》……只要是市面上能买到的,孟小姐都是坚定的拥护者。“在我的印象中,韩剧大多数节奏明快,剧中人也积极向上。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正在看《爱上女主播》,女主角从一个职场新人成长为优秀的主播,所遇到的问题基本上也是我所面临的,一方面她的努力激励了我,另一方面,我从剧情里学到了怎样和同事、上司相处。”

  ■看韩剧学穿衣之道

  对于韩剧的拖沓,孟小姐并不否认,但她表示,“即使不看剧情,还有别的可看。”孟小姐指的“别的可看”,就是韩剧中女主角的装扮。“合适的装扮也是一种礼仪,韩剧只要是时装剧,几乎每一集的衣服都不重样,得体且优雅,非常符合上班族的身份。”由于从事的工作经常要接待客户,孟小姐和女同事把韩剧女主角的穿着打扮列为范例。

  ■看韩剧学家庭关系

  结婚后,韩剧成为孟小姐处理家庭关系的一剂“良方”。“我婆婆以前不看韩剧,后来和我看《看了又看》,有了共同话题,亲近多了。在韩剧中,孟小姐找到了和睦,“韩剧里一般年轻人都和老人一起住,他们的相处方式几乎可以成为我们的榜样。而在国产剧中,年轻人要么特别叛逆,要么似乎就是各过各的,除了矛盾,还是矛盾。”

  留学篇留学篇

  以韩剧吸引中国人才

  从2000年至今,中国留韩人数年增长25%,留韩“海归”成为韩资企业的首选。

  ■韩语培训仅次于英语

  在不久前韩国政府公布的“留学韩国的计划”中,到2010年计划吸引2.5万名中国留学生,韩国成为新的留学热点。从2000年至今,赴韩留学人数年递增速度达到25%。

  在北京的一些语言培训机构,韩语渐渐成为继英语以外最受欢迎的语种。“以前一期课大概招收30多人,现在增加到近百人,学费也随之增加了。”金舟语言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韩剧的热播让更多人愿意接触韩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留学韩国的升温。这一说法在北京的一些留学中介也得到证实,紫铭留学中介的侯总告诉记者,这半年来,申请到韩国念大学的学生明显多了。他还历数了赴韩留学的几大优势:离家近,花费少,签证容易,可以打工,回来好找工作。

  ■韩资企业热招中国人才

  据了解,韩国从2000年开始接受中国自费留学生,2005年,在韩国的1.8万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占了五成以上。吸引大量中国学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作为一名从韩国回来的“海归”,在就业上占据很大优势。专家告诉记者,韩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厂时,一般会大力提倡人才本地化,招收懂韩语、有留韩背景并熟悉国内市场运作的人才。据有关方面估算,目前韩资企业给中国当地人创造了110万到120万人的就业机会,韩语人才自然是他们的首选。

  经济篇

  以韩剧推动中韩贸易

  据韩国官方统计,在《大长今》的示范效应下,今年前往韩国的游客人数增加了15%。

  ■韩装韩食受到追捧

  吃韩餐、用韩国电器、去韩国旅游,在不少中国观众眼中,韩剧中的细节精致而又并非不食人间烟火,是最适合普通工薪族选择的生活。

  “韩国产品大多性能不错,外观也时尚,比如一些办公用品,做得很精致,但是又不太贵,很适合普通工薪族,”韩剧的忠实观众曹小姐说,“韩剧很支持‘国货’,车、饮食、化妆品、服装基本上都是韩国自己产的,不像一些国产的偶像剧里,动不动就冒出欧美大品牌。”

  对于一部分中国人来说,随着对韩剧的熟悉,选用剧中出现过的产品已经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大长今》热播,从久负盛名的萨拉伯尔到一些街边小店,都纷纷推出贯穿全剧的“御膳”主题,“长今餐”供不应求;长今所穿的韩式传统服装立即出现在网上和婚纱店,成为跟风者的新宠。

  ■旅行线路复制韩剧

  事实上,韩剧热播后,原本寡淡的韩国旅游业也迎来了春天,众多旅行社推出了“复制韩剧”的旅游路线。“今年春节准备去韩国旅游,路线可能选‘冬季恋歌’。”曹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对韩剧的迷恋,去拍摄地旅游已经成为不少朋友的梦想。

  据统计,“冬季恋歌”拍摄地江原道滑雪场,已成了著名的“情人之路”,相关经济收入超过3亿美元,免税店的销售额也因此大涨15%;去年年底,随着《大长今》一炮走红,位于京畿道杨州占地2000平方米的拍摄基地立即被命名为“大长今主题公园”,与此同时,世界各国旅行社都专门开辟了“大长今”精品路线游。据韩国官方统计,在《大长今》的示范效应下,今年前往韩国的游客人数增加了15%。

  ■中韩贸易将破千亿

  事实上,韩剧在推动了两国市民交流的同时,也在市场上创造出一个接一个的奇迹。1993年,中国引进第一部韩剧《嫉妒》,12年后,除了更多的韩剧在中国制造着收视率神话,观众对韩式传统饮食、时尚服饰、美容美发等文化生活层面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继而开始心甘情愿地掏出大把大把的银子去追捧。

  截至2004年底,韩国在中国累计投资32753个项目,投资额259亿美元。根据有关方面的预测,2005年中韩双边贸易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目前韩国已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和第三大进口来源。

  韩剧为国产剧开药方

  韩剧所制造的热潮开始让国内电视剧制作者紧张起来,一些资深影人甚至认为,在国产剧与韩剧的竞争中落败,罪责主要在于政策。但有关专家认为,如果仔细分析那些热播韩剧,也许能为国产剧开出几剂良方。

  政策:控制进口节目数量

  国内只限制播出时间

  在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国内20名顶尖的电视剧制片人提出,目前韩剧播出量过多,有关部门应该做出相应限制。

  ●观点:据统计,目前韩国市场上,国产片占有率高出好莱坞大片80%以上。中国导演尤小刚认为,韩国以低价出售韩剧给中国,但对中国剧的引进数量进行限制,不符合WTO的公平贸易原则。对此,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只对引进剧的播出时间做出限制,国内电视台黄金时间必须播出国产剧,而对引进外国电视剧的数量限制很少。

  选角:韩剧擅长培植新人

  国内热衷“伪韩剧”

  从2001年安在旭参演《白领公寓》开始,国内制作公司已经把韩星加盟当作宣传噱头。

  ●观点:与其把大量资金放到韩星身上拍摄“伪韩剧”,不如培植国内新人。北京一家制作公司负责人张涛指出,韩剧往往通过偶像剧打造明星,比如宋慧乔出演《蓝色生死恋》和张娜拉出演《明朗少女成功记》时,都是新人,这样才能保证主要资金用在制作上。

  编剧:韩剧情节听从民意

  国内剧集先编后拍

  《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均过百集,从而引起国内有关“情节拖沓”的争论。

  ●观点:韩剧开机时没有完全的剧本,而是一边拍一边根据观众的意见安排剧情和集数,比如《爱上女主播》的结局,就是由观众投票决定女主角最后是否“改邪归正”。

  台词:韩剧精心研究对话

  国内“造梦”对白太假

  在一些韩剧中,对话几乎成了整个剧集的主要部分,精彩的对白成为不少韩剧吸引观众的主要元素。

  ●观点:同样是“造梦”,国产的《情定爱琴海》是老套的“多角恋爱”+“绝症”,但台词过于戏剧腔,很难让人感动起来;《看了又看》的情节并不复杂,但对白设计得精妙有趣,即使说上一整天,观众也不会觉得无聊。

  ●链接调查

  ●韩国留学生调查

  对于大多数在中国的韩国人来说,韩剧的热播让他们和中国人的交往更加容易,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也给他们带来更多尊严和亲切感。“中国学生刚开始和我打交道,基本上都是从讨论韩剧开始的。”清华大学的韩国留学生金中淑说,因为有共同的偶像,看相同的电视剧,她们很快就能打成一片。

  “比如看《野蛮女友》、《我的老婆是大佬》,就会有人来问,韩国的女人都这么厉害吗?”把韩剧中的内容解释给中国同学听,成了金中淑练习汉语、增进交流的最好方式。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赵王月

  ●专家观点

  学生迷韩剧

  家长应陪看

  日前,记者对北京50位在校初中生进行了关于收看韩国电视剧的调查。结果显示,70%的被访男生表示自己看过韩剧,看过5部以上的男生有三分之一,他们看韩剧的理由集中在人物外貌好、剧情设计巧妙。与此同时,有85%的女孩表示自己看过韩剧,收看多于5部的超过一半。她们选择韩剧的理由集中在剧情贴近生活。

  有关专家认为,升入中学后,学生们开始进入

青春期,从生理和心理上表现出了和小学时很大的不同。他们开始质疑家长和老师,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思考怎样与人相处,怎样才能受同学的欢迎。偶像崇拜在中学生中十分普遍,他们希望能找到一个榜样,韩剧里,日常生活的题材很多,学生们可以模仿电视剧里角色的为人处世,这正好满足了他们偶像崇拜的需求。

  进入青春期,学生们对于情感的需求在增加。不仅仅是亲情,他们对于友情、异性之间的感情都有诉求,韩剧中对于情感的细腻刻画,满足了他们的这种心理。

  同时,中学生有一种害怕在小群体中被孤立的心理,所以相互之间的影响相对于高中生而言十分明显。一旦班级里有一部分同学开始着迷韩剧,其他同学为了能和别人有共同语言,也开始关注。

  面对对韩剧着迷的孩子,有关专家为家长开出了一剂处方:同孩子一起看,在讨论中将孩子们对情节的注意力转移到对其蕴含的生活哲理上,对韩剧的讨论还能增加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理解。实习生 张睿

  

细解韩剧三大“阴谋”

  

细解韩剧三大“阴谋”

  

细解韩剧三大“阴谋”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