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借助外力发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8:25 环球时报

  借助外力发展内部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贯的主题,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最早的沿海地区试点都已取得显著成绩,但也引发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新问题。

  这种借力使力的经济发展思维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有许多先例。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所接受的条件曾被批评为让步太多。

  但知情者指出,当年中国之所以同意“入世”的成本,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希望借助加入国际社会,采纳国际游戏规则,来逼迫国内问题盘根错节的国有企业进行必要的改革。虽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国企为准备“入世”果然被迫重组,虽然付出沉重代价,但原来被认为积重难返的“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史学家发现,晚清改革失败的原因之一,是当时

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的比重只占整体经济的不到一成,这种“老鼠与大象”的比例最终让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力量被保守势力打败。

  如今,外贸依存度过高反而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问题。2005年上半年,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已高达70%以上。

  借助外部力量改变中国,同时让中国融入世界,不仅仅只有经济上的意义。当世界进入中国越深,中国越可能按照既有的国际标准发展;同样的,中国融入世界越久,中国就越有可能通过参与改进国际游戏规则。所谓的和平发展,在这个进程中也越来越不会只是一个空泛的概念。▲

  (摘自11月1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原题:里应外合,作者叶鹏飞)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