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泛绿阵营吵起来了(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8:25 环球时报

  在近几年的台湾选举中,以民进党和“台联党”为代表的泛绿势力无论平时矛盾如何尖锐,只要到了选战关键时刻,就一致对外。但11月14日,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竟然“正式向民进党宣战”,使泛绿阵营出现明显分裂。

  向民进党“公开宣战”

  事情的起因是在台南市长选举中,民进党和“台联党”产生了较大分歧。由于“台联党”前“立委”钱林慧君的半路杀出,本来选情比较看好的民进党候选人许添财形势生变,因此民进党一直打压钱林慧君,为了阻止其竞选,“总统府”甚至迟迟不批复钱林慧君辞去“国策顾问”的请求。11月12日,陈水扁为许添财站台辅选时,公开质疑钱林慧君竞选的正当性(由于其保持“国策顾问”的头衔)。

  这番言论立即激起“台联党”的反弹,李登辉急得亲自为钱林慧君站台撑腰,并大骂民进党“小鼻子小眼,整自己人”。11月13日,李登辉和吕秀莲一同出席筹款餐会,席间他还意有所指地表示,“台湾之子(指陈水扁)并不是只能有一个,台湾之女也可以”,分化陈吕的意味十分明显。14日,“台联党”召开记者会,正式向民进党“宣战”。两名代表分站在“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左右,神情严肃且语带哽咽地控诉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中对他们的打压。这是组党至今,“台联党”第一次在选举前公开反对民进党。

  矛盾一直不断

  在今年上半年连宋访问大陆前后,泛绿内部就曾爆发口水战。4月24日,时任“台联党”秘书长的陈建铭公开表示,陈水扁当局不

  以“公权力”限制连宋访问大陆,李登辉对此十分不满,因此下令对民进党“全面开战”,即在今年年底县市长选举中,“台联党”将大量提名,即使和民进党玉石俱焚,也在所不惜。当天,陈建铭就一口气拉了1300多人入党,并在台北县举行誓师大会。

  到了7月,“台联党”对民进党以拖待变的整合策略越发不满,特别是连“台联党”只希望得到一个基隆市的请求民进党都不愿“礼让”,导致泛绿分裂态势愈演愈烈。“台联党”新任秘书长程振隆因此宣布,“为了台联党的主体性发展,包括台北县在内,未来台联党将再提名3—5个县市长候选人”。根据李登辉的指示,程振隆还放出狠话,称“如果外界解读泛绿合作已经破局,应该可以这样解释,未来民进党和台联党不要再称兄弟党,称兄弟实在太沉重”。

  面对“台联党”的不满声浪,民进党高层十分着急,党主席苏贞昌和秘书长李逸洋立即出面调解。经过长时间的讨价还价,双方终于在10月初达成妥协,民进党同意让本党基隆市长候选人退选。但是,民进党的选票并未流向“台联党”候选人。事隔不久,在台南市长选举上,双方又产生分歧,“台联党”终于忍耐不住,闹起了内讧。

  民意调查,国民党大幅超过民进党

  对于泛绿阵营目前的乱象,有关专家指出,主要矛盾在于地方行政资源的分配。“台联党”希望能够有一两个根据地,避免更深地陷入泡沫化危机。但民进党为了2008年“大选”能够保住“政权”,不愿意放弃地方的任何行政资源。与此同时,目前民进党丑闻不断,“台联党”也想借机与其划清界限。

  泛绿内讧以及舞弊案严重影响了民进党的选情。TVBS最新民调显示,在重视民意方面,民进党从原来的41%降到26%,国民党一直维持着超过50%的水平;在两党的反省能力上,民进党只有25%,国民党高达54%;在党的团结问题上,38%的民众支持民进党,而支持国民党的则达到45%。▲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