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欧盟要送造假者进监狱(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8:25 环球时报

  25国海关查出200万件假货

  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总部发表声明,指出在今年5月17日至27日,欧盟25国海关总共对进入欧盟的140包空运货物及60多个集装箱的2600万件货物进行了检查。货物中包括手机、手提包、电池、照相机、CD机、药品、香烟以及大量的服装,结果发现其中200万件为假货,重量超过500吨。这是欧盟近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打假”行动。据欧盟公
布的消息称,目前在欧盟内部流通的假冒商品中有70%来自中国。

  14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欧盟税务与海关事务委员科瓦奇。知识产权保护是双方谈到的重点话题之一。从这一点看,欧盟9日公布此事并非巧合,显然是想造点声势,增加点“筹码”。

  欧盟假货来源很多

  实际上,欧盟区内流行的假货种类不少,来源也很多。除中国外,产自韩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商品也大量流入欧洲。

  法国海关提供的详细统计数字则显示,假货在各国有蔓延之势。产自中国的15%到20%的名牌产品是仿造的;乌克兰95%的信息软件是非法安装的;俄罗斯市场60%的光盘是盗版的。

  欧盟要动真格的了

  如何保障就业,刺激经济增长,是欧盟国家面临的当务之急。在欧盟看来,假冒对就业与税收都非常不利。欧盟行政、审

  计及反欺诈事务委员赛伊木·卡拉斯日前表示,假冒行为近年来规模在不断扩大,而且也越来越复杂,“它非常不利于欧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得到更多的外贸收益”。

  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欧洲警察组织最近公布了一份“2005年集团犯罪报告”。该报告称,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将使欧盟每年丧失20万个就业机会。另据欧盟公布的数据,1998年到2004年,查获的假冒产品增加了10倍。

  正因如此,欧盟最近几年对“打假”问题非常重视。1999年6月1日,欧盟内部机构“反欺诈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专门负责调查跨国界的假冒、腐败等有关案件,要求各成员国在本国立法允许范围之内向“反欺诈办公室”报告反假冒等案件的具体信息,以便在欧盟层面进行协调。因而欧盟准备将“打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中国将成为其主要目标之一。欧盟的主要国家也将如此。

  德国候任总理默克尔身边的一位人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默克尔就任以后,将会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以保护德国众多中小企业的权益。他说,德国将非常重视中德关于“法治”的对话与合作,今后德国中小企业如在中国碰到“知识产权利益受损”之事,将会诉诸法律程序,直接到中国法院去打官司。

  中国企业应充分重视

  由此可见,欧盟的“打假”行动将逐渐向法律程序靠近。今年7月,欧盟已经要求各成员国就假冒问题严格法律措施,准备将那些行为严重的制假贩假者送进监狱。

  对于欧盟的这些“趋紧”行动,我国企业应充分重视。制假行为从长远来看只能“损人不利己”,关键是要树立长远意识,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如果因为制假而名誉受损,受到伤害的可能是整个行业。▲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十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