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英打了一次“樟脑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8:26 环球时报

  

中英打了一次“樟脑战争”
1865年,英国走私商必麒麟在台湾拍摄的外国走私船。

  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与英帝国主义发生过两次“鸦片战争”,很少有人知道19世纪中叶,中英还打过一场“樟脑战争”。

  英国垂涎台湾樟脑

  台湾自古盛产樟脑,在19世纪年产量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70%—80%。台湾樟脑由于质量好利润丰厚,引起了英国殖民者的垂涎。早在1825年,英国的一些不法商人就私自驾船到台湾,偷偷用鸦片换樟脑。那时,英国商人通过走私活动获取的樟脑量虽不大,却赚了大钱。这样,英国不法商人对台湾的樟脑更加眼红。

  1860年,台湾正式开港。英国商人乘机在台湾开设了13家洋行。其中,怡和、邓特洋行资金雄厚,经营手法花样翻新,台湾的樟脑输出逐渐为这两家洋行所控制,每年输出的价值达15万银元之巨。

  英国商人的垄断行为,引起台湾民众的不满,他们纷纷向清政府上书请愿,要求制止英商的不法行为。清政府派往台湾的官员陈懋烈也几次上书,对英商掠夺台湾樟脑资源进行了陈述,建议赶快采取强硬措施,保护台民利益。

  台湾官民的上书让清政府逐渐认识到,英商垄断经营樟脑,实际是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如不制止,后果严重。1863年,清政府决定对台湾樟脑实行专卖政策,禁止英国洋行在台湾民众中直接收购樟脑。

  清政府的措施,打破了英商的垄断经营,保护了民众的利益,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但利益受损的英商却对清政府和台湾各级地方官员恨入骨髓。他们表面不与中方为敌,暗地却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对抗。

  英国走私商袭击清军

  1863年4月,英国走私商人必麒麟(Pickering)擅自在台湾樟脑主产地之一的梧栖港私开洋栈,公开收购大批樟脑。到了6月,他又利用夜幕的掩护,雇船将收购的近百担樟脑偷运出台湾。

  必麒麟的非法行为,迅即被台湾民众举报。清政府驻台官员马上派人追缴,将必麒麟偷运的樟脑大部扣留。然而必麒麟却不知悔改,再次铤而走险。8月,他带着几个同伙,再次潜入梧栖秘密收购樟脑,结果又被民众举报。在缉拿英商过程中,必麒麟等人突然开枪拒捕,击伤多名清兵后逃往淡水躲藏起来。这一事件立刻激化了双方的矛盾。

  此后,英商在岛内其他地方也与台湾官民发生多次冲突。英国驻台总领事感到,要制止台湾官民限制英商的行为,只有请求国内派兵到台湾,用武力迫使清政府就范,英国商人在台湾才有真正的经商“自由”。

  1868年9月,英国总领事以保护英商为由,正式向英国政府请求派军舰到台湾“保护”英商。台湾兵备道梁元桂得到这一信息,感到事态严重,马上将情况报告了闽浙总督英桂。英桂觉得,中国国力太弱,在两次“鸦片战争”中吃尽了苦头,如果再打起来,又要吃大亏,不如赶快设法将此事平息下来,使英方找不到出兵借口。于是,他下令

福建兴全永道道尹曾宪德赶快赴台与英方进行谈判,将事态平息下来。

  1868年10月29日,曾宪德乘船到台湾进行谈判。谈判过程中,英方十分蛮横霸道,曾宪德不断退让。然而英方得寸进尺,曾宪德感到无法再退,最后拒绝了英方的要求。

  英军攻陷台湾重镇

  英国在谈判中未达目的,于是决定用武力压迫清政府。1868年11月20日,英国军舰“阿尔及利”号、“布斯达”号载着大批英军耀武扬威地开到台湾。11月25日,两艘英舰突然向台湾重镇安平开炮,摧毁民房、商号数十栋。随后,装备精良的英军登陆,镇内清军抵挡不住,安平随即陷落。

  占领安平后,英军扬言,如清政府再不退让,将侵占整个台湾。英军的武力进攻,让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吓破了胆,被迫重开谈判。12月1日,中英签订了《樟脑条约》。此约共8条,其主要内容是:废止樟脑专营;准许洋商买办樟脑;赔偿英国洋行和教会樟脑损失;撤换抵抗英军的官员。

  《樟脑条约》签订后,台湾樟脑制作、出口权均落到了英国人手中。此前,台湾樟脑每年出口约7000担,收购价每担16银元;到1870年在英商的掌控下,出口猛增到1.42万担,收购价却降至7至8银元,中国蒙受的损失可想而知。

  这场战争过后,英国殖民者不仅垄断了台湾的樟脑资源,更将魔爪伸向了台湾的茶叶和砂糖资源,变本加厉地盘剥台湾人民,“樟脑战争”也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又一次“鸦片战争”。▲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二十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