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日报:“油门误当刹车”难题与汽车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文琦

  时下,广州车展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借着车展聚集汽车业英才的机会,这里,想说说“刹车踏板”问题,大家一起想想主意。

  开过车的都知道,汽车的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都在右脚底下。由于“前进”和“制
动”都在一只脚的控制下,很容易造成“误踩”事件,引发事故乃至车毁人亡。

  交管部门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车祸原因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司机临危处置不当,把汽车油门错当刹车猛踩造成的,特别是在驾驶里程5万公里以下的女性司机中容易发生。为什么“误踩”,还是因为油门与刹车在一只脚下,距离太近。

  那么,如何减少“误踩”,减少事故和惨案的发生?对此,人们想过很多方法。其中,最多也是最朴素的意见就是,把刹车和油门分开,由左右脚分别控制。这是否行得通呢?不少人认为,这一点手动挡车目前比较难做到,自动挡车应该可以。但业内人士认为,自动挡车由于没有离合器,理论上似乎可以将刹车、油门分别用左右脚来控制,可如果形成这样的不良驾驶习惯,一旦驾驶手动挡车时,驾驶者极易“精神错乱”,“误踩”的可能性反而倍增。看来,这个朴素的建议还欠缺一定的科学理论支持。

  我们注意到,已经有一些发明家们在设法攻克这个难题。其中,一项关于“手动离合器”的发明认为,采用安装于变速杆上的手动离合器控制扳手实现脚踩式离合器的功能,便可实现用左脚踩油门,用右脚踩刹车。而另一个由成都电子科大一位博士完成的叫做“汽车油门误操作安全智能保护装置”的发明,则考虑在油门处加装一种“智能传感器”对油门和刹车进行联动,从而使“误踩”不至于造成事故。笔者并非汽车业内人士,无法评估这些发明的实用性和可行性。但从开发、掌握自主技术的角度看,类似的发明还是值得我们重视和尝试的。

  汽车自上个世纪末诞生以来,已经风风雨雨走过了一百多年。这一百多年,也是技术进步和飞跃的一百年。其中,正是人类智慧的不断积累和创新,才使汽车越来越快捷、越来越安全。客观上讲,“刹车”在

汽车行业众多核心技术中只是小事一桩,但即使是这样的小技术的改进,也是我们自主创新不应舍弃的环节。何况现实又存在迫切需要,这个难题该到破解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