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西方人购买北京四合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27 环球时报

  在中国的外国老板们不断拥向房地产业。为了在亚洲拥有一处住所,富有并有影响力的外国人在以高价购买中国传统的四合院。

  据说,新闻集团的默多克和他出生在中国的妻子邓文迪最近在协商购买在中国最有特色街道———紫禁城护城河东面街道里的一套四合院,但默多克先生声称还未购买。

  这些有钱的买家都想在四合院里改建游泳池、装上卫星电视、挖一个地下车库。

  外国人不断拥入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中国大城市———仅在上海就有约50万外国人。对在中国的大部分外国人来说,住房可在市中心的高层公寓和郊区的美式别墅两者之间选择。

  对于北京的少数幸运儿来说,矮矮方方的四合院成了社会地位的一种象征。购买一套小型的北京14世纪如皇宫般的四合院,是非常费劲的,因为要和30多户人家进行谈判。但是,买家通常视这些四合院为中国生活的缩影,联系着中国5000年的历史,因此法国建筑师帕斯卡·德沃说,一套四合院至少值100万美元。

  德沃女士和她的丈夫,麦肯锡公司驻中国负责人乔治·德沃,及孩子住在一套简单的四合院里。这个地方曾是中国皇室成员居住的地方。这样的历史使德沃女士不愿对房子进行改造。但她还是改变了一些门的大小,在她女儿的卧室和主房之间建了一条过道。她说:“这完全是一种奇思妙想,并非中国人的做事方法。”

  历史上,四合院都坐落在北京独特的狭小的胡同里。四合院的外墙都靠着胡同,因此要扩大胡同就意味着拆掉四合院。

  但北京市人民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对四合院的改造作出了严格的限制。比如,不能将树连根拔起,窗户的尺寸也有规定,外墙的粉刷也是不能改变的。

  典型的四合院都会包含风水的原理。走进红色的大门,面前是一堵墙,是用来阻挡邪气的。Z字型走廊带游客来到外院中U字型的建筑前。朱红色的柱子和灰色的砖支撑着方瓦屋顶,边缘部分是亮绿色、蓝色和金黄色的格子,绘有花鸟图案。

  要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间,你必须先走到露天的院子,在中国北方的冬天这可够寒冷的。不过这也是四合院魅力的一部分。香港一位建筑师说:“脚下是土地,仰头便是天空。”▲

  (摘自12月7日《华尔街日报》,原题:西方人拥抢北京房子,作者詹姆斯·阿迪,扬风译)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2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