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世界将变得平坦吗(前沿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8:30 环球时报

  

世界将变得平坦吗(前沿书评)
弗里德曼

  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著《世界是平坦的———二十一世纪简史》,被《纽约时报》评为2005年最重要书籍,同时荣获《金融时报》年度最佳经济图书奖。弗里德曼是美国著名记者,历任《纽约时报》驻贝鲁特和耶路撒冷记者站主管,三获普利策奖。作为舆论界的权威,他的见解被多位美国总统倾听。

  弗里德曼是全球化的倡导者,他1999年发表著作《凌志车与橄榄树》,宣告冷战结束后世界统一的自由市场正在形成,并将此视为全球政治民主、经济繁荣的保证,是世界全球化进程的决定因素。“9·11”事件对弗里德曼是沉重的打击,伊拉克前线的惨状令他震惊。但弗里德曼仍向读者献出宣扬全球化的新作,对这一趋势的期冀有增无减。

  科技革命正在消除世界上各种政治经济壁垒

  《世界是平坦的》一书的书名中,“平坦”(flat)一词在英文里还有“平面”的含义。“世界是平面的”是弗里德曼的“新发现”,产生于弗里德曼与印度头号高技术产业老板尼莱卡尼的一次谈话。尼莱卡尼当时对弗里德曼说:“汤姆,我们的竞技场正在变平。”普通的一句话却对弗里德曼产生了特殊的启示,他在书中写道:“500年前哥伦布远航归来证明世界是圆形的……我这时却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几个字:‘世界是平坦的’”。弗里德曼借书名宣称他的理论发现可与哥伦布改变历史的航海壮举相媲美。

  弗里德曼不是夸夸其谈,他的理论确实有着一定的说服力。弗里德曼称“世界是平坦的”,意思是说当代科技革命正在消除世界上各种政治经济壁垒,创造出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弗里德曼列举出对“碾平”世界起推动作用的是“十大碾平机”:1989年柏林墙倒塌、个人电脑的崛起和网景浏览器的出现、工作流程软件、开放源代码软件、外包、离岸业务、沃尔玛式“供应链”、内包(利用外部组织提供内部服务)、信息服务,以及为“碾平机”增压的类固醇,即指个人通过无线技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得数字信息的行为。

  世界全球化进程分为3个阶段

  在新作中,弗里德曼将世界全球化进程分为3个阶段,并利用网络术语分别称之为1.0、2.0和3.0版本全球化。第一阶段是从1492年到1800年之间,欧洲航海家探索世界之后,欧洲列强凭借军事力量开展对美洲新大陆的掠夺性贸易,依靠的动力是帆船和马匹。第二阶段是1800年到2000年之间,这一期间的全球一体化进程由多国公司借助蒸汽轮船、铁路、电话电报和电脑等手段全权操办。第三阶段从2000年开始,个人成为这个阶段全球化进程的动力,互联网是决定性技术因素。软件和网络将全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处处都是邻居,主体则是个人,因此这也是个体主导全球化的时期。弗里德曼认为,在全球化进程的各个阶段,科技始终是主导力量,全球化就是技术发展的产物。弗里德曼坚信,全球化最终将促成世界经济一体化,使人类摆脱战争、暴政和贫困。

  新书引发犀利的批评

  弗里德曼的新书一出,就在欧美引起强烈反响。自“9·11”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剧变,人们对世界前景的展望蒙上一层阴影,《世界是平坦的》一书似乎没有像弗里德曼的《凌志车与橄榄树》那样立刻唤起读者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弗里德曼的反对者却比5年前更严厉地对批评其观点。来自大洋彼岸的英国学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约翰·格雷的批评最为犀利。

  格雷从两个方面批驳弗里德曼。他首先驳斥了弗里德曼的技术决定论,认为这种观点严重忽视了民族与宗教因素的重要作用,是一种犯简单化错误的单向历史发展论,会误导人们对世界的判断。格雷举例说,伊斯兰激进主义势力的兴起正对当代国际事务产生令人无法估料的影响。其次,格雷讽刺弗里德曼盲目信奉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认为弗里德曼缺乏马克思主义对于资本主义经济内部混乱的、自我毁灭性机制的深入认识。同样回顾现代世界全球化进程,格雷揭示西方列强疯狂掠夺所引发的无数次毁灭性战争,指出全球化不是一条引导人类走向美好明天的坦途,而是一把双刃武器,既能造福人类也能使各民族遭杀戮。格雷怀疑当今西方各国政府正在利用全球化进程达到自私的目的,他指责美国政府试图在全球化进程中推行扩张政策。格雷还警告说,恐怖主义分子正在利用全球化建立世界网络,并称之为“恐怖主义的全球化”。

  格林的警告不是耸人听闻,弗里德曼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的辩论难决胜负。只有一点毋庸置疑:全球化不可阻挡,它正全面影响和颠覆着我们的世界。▲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4日第二十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