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东京大阪互不服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8:45 环球时报

  在日本,只要从东京到大阪转上一圈儿,就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这两个日本最大的城市里,滚动电梯随处可见,可两地人乘滚梯时有一个完全相反的现象:东京人会自动站在滚梯左侧,而把右侧空出,好让着急的人可以快速通过;而大阪人却会在右侧站着,而把左侧作为快速通道。这是一个说明日本关东与关西区别最经典的例子。东京是关东最大的城市,而大阪是关西最大的城市,从生活习惯到民风,两大都市所代表的地区都有着十分巨大的差异。

  这种区别还颇有些历史渊源。据日本博学俱乐部出版的《关东与关西是如此不同》一书记载,由于古代东京是武士聚集的地方。佩刀的武士为了防止刀鞘互相碰撞而吵架,所以逐渐形成了右侧通行的习惯。而大阪多居商人,通常走路都习惯用右手拿着非常重要的算盘,所以,左侧通行则比较方便。这样的习惯流传至今,才出现了关西与关东地区滚梯上通行方向完全不同的有趣现象。

  关西人与关东人由于出身、地理等因素,性格也截然不同。关东人看不起关西人,觉得他们粗俗、小气。关西人更不服气关东人,嘲笑他们死板、装腔作势、自命清高。作为两地的代表,大阪人和东京人也常常在网上打嘴仗。输入关键词,随便一搜索,就看到东京人在讨论“大阪人怎么到百货店也讲价”?在东京人看来,买东西讲价是一种斤斤计较的小气行为,按他们的原话那就是不够“脆”。而大阪人由于是商人出身,所以把讨价还价当作一种乐趣。

  关东人虽然会嘲笑关西人买东西爱讲价,但是他们自己真讲起价来却非常厉害。比如买汽车等需要花大钱的东西时,关东人会通过网络、杂志搜集资料,还要亲自观察几家店铺,做好了充分调查之后,再去和店家交涉。这样平均下来,关东人讲价的幅度要比关西人大得多。所以,关东人并不是盲目清高。

  关西人喜欢开玩笑、讲笑话,而且说话声音极大,发音也有着浓重的地方口音,听起来豪放、简洁。而关东人则强调温文尔雅,说话声音也十分小。特别是在电车或者地铁等公共场所,关东人会十分安静,几乎听不到有人说话。因此,常有关西人称到关东坐地铁感到非常憋闷。

  更有趣的是,关西人为了博得他人一笑,非常敢于耍宝。这使得日本最有名的笑星几乎都出自关西地区,日本最著名的“吉本喜剧”风靡日本,并成为日本“搞笑”产业的一大基地,十分火暴。这说明关西人的幽默是自命清高而又拘谨的关东人可望而不可及的。▲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6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