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大胜的国民党:下一步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51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郭力

  一场台湾的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许多县市绿地换蓝天。

  这场胜利,是否意味着国民党从此摆脱弱势地位,是否意味着国民党已握住2008年大选的胜券?而这时,国民党的改革刚刚开始。

  许多人在问:国民党,下一步该怎么走?

  “为什么要把我的政治生命投进去?很简单,我需要很大的胜利,使我取得很大的动力可以推动改革。”12月5日,台湾县市长选举后第二天,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这样解释他立誓“国民党席位不过半就辞职”的原因。

  当

国民党夺得2/3县市长席位,取得“大胜”之后,马英九才真正开始面对“推动改革”的压力。

  马英九所要推动的改革,在党内,是要“确立正派、清廉、有

竞争力的路线”;在整个泛蓝阵营,就是国亲两党的整合。他把国民党改革与自己的“总统”竞选之路绑在一起时,“改革成功”已成为了他问鼎“总统府”的惟一选项。

  马英九和国民党的“压力”或许正在于此。

  马英九:决裂黑金重整人事

  在马英九的改革计划中,首先要去除的是国民党的“黑金”形象。他用“清廉、勤政、爱民”来描述他理想中的政党伦理,而对胜选的国民党籍县市长们,他则叮嘱“不要让国民党好不容易擦亮的招牌蒙羞”。

  12月7日,马英九邀县市长当选人到国民党中央进行“廉能宣誓”。县市长当选人们在孙中山遗像前举起右手,宣誓“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化”。国民党中央还进一步成立“廉能委员会”,对地方县市长实施党内监督。

  今年8月,马英九凭借在基层民众中的人气,入主国民党。同样依仗这些来自基层的支持,马英九带领国民党,横扫台湾各县市。但是,进入到国民党改革的实质阶段,仅凭感召基层的政治魅力,马还会一帆风顺吗?

  国民党中生代代表、台中市长胡志强,建议国民党中央定期召开“县市长联谊研讨会”。胡市长所要求的,是国民党中央对地方施政更多的支持,而不仅仅只是“廉能”的“监督”。实在的政绩,才是国民党展现新形象、赢取民众更大的支持并进而夺回失去8年的政权的重要筹码。

  国民党改革必然要触及的,还有中高层的人事。相较于王金平,马英九在国民党中高层干部的支持面明显落了下风。而推进改革,去除“黑金”,恰恰也正要触动中高层的干部。

  目前国民党的高层人事的核心存在于马英九和王金平之间。两人的互动冰冻三尺,而这又会不会成为国民党改革的最大阻力呢?

  广义改革:整合泛蓝阵营

  更广泛意义上的改革是整个泛蓝阵营的整合。经“县市长选举”,马英九成为“泛蓝共主”。对马英九和国民党来说,整顿已边缘化了的亲民党和新党的力量,为国民党所用,成为当然的议程,亲民党在“立法院”的32个议席足以左右议会党派政治的格局。

  亲民党在这次选举中,只争到1个县长职位,与国民党讨价还价的资本大大减少。亲民党“议员”林郁方说:“回国民党是我的权利,也是我的责任。”他的党内同志孙大千也说,如果国亲合并一两个月内没有结果,“到时候就看着办!”

  反对国亲合并声音最响的是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他放下重话:“国亲合并之日,我同时退出政坛。”宋楚瑜的态度是:“如果国亲真能合并,就算没有位子,从此退出江湖,我也不在乎。”

  刚当选为台北县长的周锡玮当年入亲民党,后来带头重回国民党,扮演了沟通国亲两党的角色。12月5日,他专程拜访宋楚瑜,而7天后马英九和宋楚瑜的会晤,可能就是他这次拜访的结果。

  12月12日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长谈了4小时。宋楚瑜说,他和马英九就重大问题“无话不谈”,而个人利益的问题,“一句话也不会谈”。不过,双方实际取得的共识仅是“合作”还不是“合并”。《会谈公报》说“两党目前以加强合作为优先考虑”,而会谈后,马英九甚至用上了这样的外交辞令:“希望未来类似的会谈能推进双方关系。”

  加强合作而不谈合并,台面上的理由是两党合并的一系列“法律问题尚未解决”。

  其实际原因,如《中国时报》指出,“宋(楚瑜)在乎的是能否维系亲民党主体性,包括未来县市长、立委提名机制建立,”而“马英九泛蓝地位渐巩固,合并并无急迫性,现阶段重点是党务改造。”

  “宋楚瑜的位置要如何处理?这是非常实质的事。”王金平直接点中另一个要害。宋楚瑜说“退出江湖也不在乎”,但他的幕僚正谈论宋竞选下任台北市长的可能性。然而即便宋肯屈尊,国民党还没给出一个哪怕是口头上的“支持”。

  有人提醒提醒国亲合并要“紧事缓办”,中肯至极。

  马英九不是不知道改革的艰巨,所以他才“需要很大的胜利”,以换得推动改革的“很大的动力”,然后才能以改革的成功,换取2008年的“总统”大位。

  现在“很大的动力”已在马英九手上,这或许是这次“台湾县市长选举”的最大意义所在,然而,这或许也同样是马英九和国民党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面对艰巨改革,马英九面临非常之压力。马英九牌“不沾锅”,是否可能以其政治洁癖,祭出非常之手段?第一次面对这样一个紧要关头,政治生涯一路顺风顺水的小马哥,能否顺利到底?这一切,都还要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