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故障”究竟出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00 南方周末

  □吴兴人

  继“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掀起轩然大波之后,深圳市人民医院被揭露乱收费黑幕:一位叫诸少侠的老人住院119天,收费120多万元。

  一天收费1万元,这样高的医药费是怎样收的?从表面上看,每一笔收费都是有账可
查的。但仔细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浆糊”真不少。诸少侠的72岁妻子谢斌午为了弄清楚其中的原委,开始学会了电脑(学以致用,精神可嘉),她终于从9000多条收费记录中发现了乱收费黑幕。比如血液透析一项,本来收取的195元/小时费用,已包括透析液和置换液,但诸少侠血透时的透析液和置换液,全是另外花钱买来的,光这一项就多收了近4万元。据悉,四年来,该医院都是这样收费的。如果算一笔账:这四年来,该院做血透的病人多收的费用究竟有多少?这大概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有道是:“兔子不吃窝边草。”但是,这家

医院的胃口很好,对“窝边草”一样照吃不误。诸少侠生前是深圳蛇口联合医院的院长,他的妻子主编过《简明英汉医学略缩词典》,但深圳市人民医院举起乱收费这把刀子,一样六亲不认,一点面子也不讲,一样斩你没商量。有利可图,哪管你是原院长还是原局长?这叫做只认钞票不认人,赚钱面前人人平等。救死扶伤一词,早已被丢到爪洼国里去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乱收费?医院的负责人解释道,是因为电脑出了故障。这个理由能不能成立?我看很值得怀疑。电脑固然是要出毛病的,但是,就我这个对电脑是“半瓶醋”的人看来,如果电脑出了故障,为什么不是少收费或漏收费,而是多收费、高收费?

  电脑还是要由人管理的。该院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没有把乱收费推到不会说话的电脑身上。他说,血透室确实存在多收费问题,造成多收费的原因,是该科没有及时执行新的相关文件的收费标准,而是套用了旧文件,结果造成多收费。这个解释稍微进了一步,但也很勉强,难以自圆其说。一家医院的收费标准,好比开一家饭店的饭菜价格,在点菜时,每一个服务员是不大会弄错的。尤其是许多医院把多多赚钱作为办医院第一宗旨的今天,更不会搞错的。既然新旧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不同,那么,为什么这个科室不按新文件规定的低标准收费,却偏要按旧文件规定的高标准收费?如此“就高不就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决不是偶然的疏忽了。

  故障究竟出在哪里?我看电脑出故障是假象,人脑出故障才是根本。医院本应以治病救人为天职,现在,拜金主义的风一刮,有些医务工作者也弄得头昏脑胀,不辨东西了:只有上帝为大家,人人都是为自己;利字当头,医德不存。医院本是一个非赢利的机构,现在却以赚钱为惟一要务———赚一点钱也可以,但如此不择手段地赚钱,就把白衣天使这个崇高的名称玷污了!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