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玻国新总统让美做噩梦(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5 环球时报

  

玻国新总统让美做噩梦(聚焦人物)
埃沃·莫拉莱斯(法新社图片)

  12月18日,玻利维亚诞生了国家独立180年来首位土生土长的印第安人总统。左翼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袖埃沃·莫拉莱斯在当日举行的大选中获得了超过50%的选票,当选新一届总统。莫拉莱斯的上台,对美国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这不仅让美国“后院”又多了一位不听话的“刺头”领袖,甚至预示着拉美地区的政治风向将进一步“左转”。

  印第安的穷苦孩子

  玻利维亚大约有830万人口,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约933美元。1959年,莫拉莱斯就出生在这个南美贫穷小国的一个小村庄,村子里只有500名居民。莫拉莱斯的家庭十分贫困,6个孩子里有4个不到两岁就夭折了。小时候,莫拉莱斯经常跟在公共汽车后面跑,希望能捡到乘客从车窗扔出来的橘子皮和香蕉皮,那可能是他一天的食物。他中学没毕业就被迫辍学参军,退役后开始从事当地印第安人传统的古柯种植业,并逐步成为古柯农的领袖。1995年,他组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1997年高票当选众议员,从此进入政坛。

  莫拉莱斯身上充满了浓重的印第安穷人色彩,一头蓬松的黑发,穿着随意的T恤衫和运动鞋,爱读关于工会斗争和印第安历史的书,印第安土著音乐更是他的最爱。

  让美国烦恼的人

  玻利维亚虽是南美小国,但它的大选却牵动了美国的神经。过去十多年来,美国极力在这个“后院”国家培植“民主”,推动新自由主义改革,却造成了玻利维亚频繁的政治动荡和社会骚乱。在这种背景下,坚决反对新自由主义的莫拉莱斯迅速崛起。他多次发表反美言论,公开表示“社会主义是玻利维亚和拉丁美洲的希望,但对美国而言,却是一场噩梦”。他宣称“我不怕这么说,而且还要大声地说———我们不仅仅反对新自由主义,我们从骨子里反对帝国主义”。他还号召玻利维亚人加入反美阵线。因此,从成为政治新星的那一天起,莫拉莱斯就成了美国头疼和担心的对象。

  对待种植古柯问题的态度,是莫拉莱斯与美国之间最不可调和的矛盾。古柯是毒品可卡因的来源,但在玻利维亚,古柯是一种传统经济作物,既可当茶饮,又可作药用。一般认为,每年玻利维亚都有一部分古柯叶流入非法市场,成为提取可卡因的原料。莫拉莱斯是古柯农利益的代表,主张“消灭可卡因、消灭毒品,但保持古柯种植”,这让美国颇为不悦,将他视为禁毒运动的敌人。美国的用意,莫拉莱斯看得很透。他说:“对美国而言,反毒品战只是更好控制他国的借口。他们真正想要的是控制石油。”玻利维亚天然气储量仅次于委内瑞拉,位居南美第二。

  为了阻挡莫拉莱斯前进的脚步,美国曾在玻上届总统大选时由驻玻大使公开出面对他进行抨击,没想到却帮了莫拉莱斯的忙,其支持率急速飙升。在上次大选中,他的得票率位居第二。这一次,莫拉莱斯重整旗鼓,美国只得选择闭上嘴。

  “玻利维亚的查韦斯”

  更让美国担心的是,莫拉莱斯的上台很可能让南美形成一个更强大的反美联盟。莫拉莱斯说过,他最敬佩的人有3位,一是卡斯特罗,二是查韦斯,三是最早提出天然气国有化的玻利维亚政治领袖马塞罗。“后院”里又多了个“查韦斯”,美国怎能不头疼。

  莫拉莱斯与查韦斯也的确保持着长期的密切联系。过去几年中,美国多次指责查韦斯向邻国“输出革命”,支持莫拉莱斯的政治活动。据美方“透露”的“证据”,查韦斯多次向莫拉莱斯提供经济支持,帮助他开展政治斗争和竞选活动。

  这两人也从不讳言他们的友谊。今年11月初,美洲首脑峰会在阿根廷举行,布什和查韦斯前来出席。在峰会正式会场外,查韦斯还出席了一个“人民峰会”,发表演讲批评布什政府。当时,莫拉莱斯不顾选情紧张,前来为查韦斯捧场。更何况,近几年来委内瑞拉的能源牌打得有声有色,如果这对盟友共执南美能源牛耳,美国政府和能源企业的麻烦可就大了。

  18日晚,选举形势基本明朗后,莫拉莱斯向支持者发表了他的对美政策宣言。他呼吁美国“尊重玻利维亚人民的主权意志”,要求美国“从拉美的军事基地撤离”,并表示愿意与美国进行对话,但对话必须是平等的。他表示,要“推翻新自由主义,重建国家的政治基础和社会模式,将玻利维亚带入新时代”。

  对此,美国虽然无奈却也不忘敲打一番,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香农说:“我们希望,不论谁赢得选举,都能理解玻利维亚的前途不光取决于其内部政策,也取决于它与世界的联系。”▲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